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八宝山“火玫瑰”女子火化班:守护生命走向尽头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月31日,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开放日活动,女子火化班首次亮相。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年轻班组是八宝山殡仪馆的一次全新尝试,四位火化师全由女性担任,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火玫瑰。

  据介绍,火玫瑰班组于2022年初成立,由四个毕业于专业院校,就读殡葬专业的女孩组成。火化室负责人魏童说,当代遗体的火化工作已经不像过去只是简单的火化,现在更多的是服务于逝者家属,服务于逝者,女火化师独有的女性特质更能帮助家属舒缓心情。

  【同期】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负责人 魏童

  女性呢,她有她的特点,温柔、细致、感性。让家属更能容易接受,不像男性火化师感觉那么生冷,所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女子火化班组,服务于两个世界的人。当初我们招收女性的时候,我们也面临一个困难,就是说是否有人愿意干,但是我发现随着我们现在的社会发展,其实年轻人很容易接受这项工作。

  【解说】走进火化室,火玫瑰班班长云小林正在向大家演示遗体火化流程。

  【同期】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师 云小林

  这是我们操作火化设备的一个遥控,我们整个火化是由四名礼宾人员将逝者抬起来放到火化炕面上,然后火化师会首先看摆放的正确不正确,如果正确的话我们进行一个(遗体)入炉(操作)。

  【解说】今年23岁的云小林从事火化师这个职业已经三年,她也是八宝山殡仪馆近20年首位女火化师。从业之初,她经历了不少质疑,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认为这个工作对女生来说太过辛苦。到了夏天,火化室里的高温酷热难耐,穿着特制服装的火化师们更是大汗淋漓。云晓玲说,她也曾有过退缩与动摇,但她不想放弃。她说,这是为了弥补自己心中的一份遗憾。

  【同期】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师 云小林

  因为我爷爷去世之后,就是我没有送他最后一程,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是一种遗憾,永久的遗憾,但当我做了这份工作之后,我送走了好多好多逝者,我也接触了好多好多家属,有时候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吧。我们火化师其实不仅仅是守护着火化炉的那一扇门,而是守护着生命走向人生的尽头,我觉得我们更是灵魂的摆渡者。

  【解说】刚刚工作六个月的姚紫晴是一个“00后”,本身学习护理专业的她在听说学校开设殡葬专业后,发现自己对这个行业更感兴趣,便毅然转了专业。她说,走出校园,来到殡仪馆成为火化师,她才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真谛,快速成长了起来。

  【同期】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师 姚紫晴

  之前的话,我可能对于生命可能就是没有特别多的一些感想,但可能来到这里之后,我可能会更加珍惜生命,我也可以去更好地安慰我的亲人朋友,就是面对这种死亡的时候,该如何正确地去面对,就是怎么去引导他们的一些悲伤的情绪啊,如何帮助他们更快地走出来,这些其实就是对于我来说是最大的成长。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