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我是Z世代】“小秦宝”的全运时光:从讲解员到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第十四届全运会正在陕西如火如荼地进行。从赛场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小秦宝”。

  “00后”的西安邮电大学学生程星是赛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尽管全运会已经开赛多天,但她仍然对之前招募过程中的选拔环节记忆深刻。

  【同期】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者、西安邮电大学学生 程星

  我们学校最开始是有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初试就是笔试,会给你结合陕西的各种历史文化以及志愿的一些基本常识,然后让你进行回答,我们会限定人数,之后会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筛选。第二个部分呢就是面试,面试是由各个学院的(辅)导员进行负责的,只要通过初试和复试的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

  【解说】每逢重大赛事,志愿服务都是赛事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运会体操场馆,程星和其他伙伴要承担起繁杂的内场服务工作。赛前检查场内卫生;比赛中维护比赛秩序,为教练员、运动员进出场进行指引;赛后还要引导获奖运动员参与颁奖环节。千头万绪的工作虽忙碌,但通过与运动员的接触,程星对她们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期】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者、西安邮电大学学生 程星

  最开始想来当志愿者是因为觉得志愿服务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可以提高我个人的一种能力,比如社交能力以及服务的一种能力。(赛场上)因为(运动员)都是比自己小的妹妹,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训练,之前也会听到一些教练他们说的话,这些运动员大概是从5岁一直到24岁,这段时间就会在体操学院进行训练。

  【解说】程星的另一个身份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大学生讲解员。她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一名外省学生,但通过上学期间的不断了解,自己逐渐爱上了陕西历史文化。程星说,自己也愿做陕西与外省文化交流的桥梁。

  【同期】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者、西安邮电大学学生 程星

  让一开始原本并不知道陕西文化的人,通过我的讲解了解到了陕西文化,我就是他们和陕西文化中间的一个桥梁。我觉得我作为这个桥梁的话,我尽到自己的责任我很高兴的。很多人来我们陕西旅游的时候,他们并不了解这些东西,只是觉得它很有名所以才来,所以需要我们讲解员。我们讲解员会通过游客的一些情绪之类的来改变自己的讲解方式,使得游客更能投入到陕西的文化之中。

  【解说】从博物馆讲解员到全运会志愿者,程星很享受这样的大学时光。她表示,从服务各地游客到服务赛事运动员,服务他人的过程时刻在展现自己的价值。

  【同期】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者、西安邮电大学学生 程星

  讲解员服务的对象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们的任务主要是讲解一些陕西的文化和文物。但是志愿者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一些运动员,更多的内容也主要是服务。但是在陕历博的这段讲解的经历为我做志愿者提供了非常多的一种(帮助)。

  【解说】据悉,本届全运会建设城市志愿服务站点484个,实施社会志愿服务项目1318个。目前,1.5万名赛会志愿者、1.6万名城市志愿者、14万余名社会志愿者正在一线提供保障服务。

  记者 徐朋朋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