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高考、成功保研 当年的留守儿童走进联合国机构

分享到:

“二战”高考、成功保研 当年的留守儿童走进联合国机构

2023年06月07日 02:06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年的留守儿童走进联合国机构

  从江西的山村小学走出,考上南京大学,赴美国、意大利交流,拿到联合国实习offer来到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近日,一位前额有一缕白发的女孩在网上晒出了自己多年来的求学轨迹。不少网友被这段励志经历感动,赞叹她实在是“太酷了”。这位女孩名叫莫敏,小时候是一名“留守儿童”,额前天生有一缕白发,曾让她有些自卑。为了获得更多认可,她努力学习,“二战”高考考上南大,又被保研,读研期间拿到了去联合国实习的offer。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说:“在联合国实习时被各国人士夸奖中国学生很聪明,那一刻我感到特别自豪!”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A 山村留守女孩“二战”高考 考上南大后又成功保研

  莫敏1998年出生在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漫江乡。她的父母常年在广东佛山打工,因为薪水微薄,距家又远,他们一年只回家一次。她说:“父母每次回来只住五六天,平时就写写信或者去电话亭打电话,我童年大部分时间就是这么和父母联系的。”莫敏在乡里学校念完了小学和初中,当时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最终全乡参加中考的只有二十多个人。她没有辜负家人的期望,考上了县里的高中。

  莫敏回忆,自己进入高中后开始发现学习有点跟不上。“那时候从乡村到了县城,学习确实跟不上,但我非常努力,经常学到凌晨一点,然后早上六点又起床继续看书。”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转折是第一次高考,考完语文和同学交流才发现,作文的要求是写书信体,而她写成了议论文。她流着泪考完了数学,最后因为语文作文的失误,只考上了一个普通一本大学。“这所大学其实还算不错,身边也没有多少同龄人能考上,但我还是不满意,我知道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莫敏说:“我父母没有上完初中,对大学更没有概念,他们是无法在选择时指导我的,但我自己坚持要复读。”

  困了就用冷水洗脸,去食堂的路上也在背单词……复读期间,莫敏加倍努力学习。她告诉记者,自己往往只花10分钟吃一顿饭,再多学一会儿。第二年,她顺利考入南京大学,四年后又成功保研,“高考留给我的是夙兴夜寐拼搏的感受。”

  B 拿到了去联合国实习的offer 被赞中国学生很聪明时特自豪

  大二的时候,莫敏参加的社团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接到一个项目,要安排13个外国学生到中国支教,由于合作方爽约,她想到了自己老家的县城。春节过后,她带着外国青年们来到县城。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体验中国的生活,莫敏找到儿时的朋友们提供了寄宿,这也是她第一次在跨文化交流中结识到朋友。大学期间,莫敏通过学校、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等拿到奖学金,去美国交流、意大利交换。回国后,她又参加了2018年南大举办的国际组织人才暑期训练营,在这里她结识了一对一语伴——一位联合国纽约总部的雇员,这位朋友常常分享工作中的轶事趣闻,莫敏第一次触碰到了联合国,开始有了自己的憧憬,也想到国际舞台上锻炼自己,学习到更多的东西。2020年,莫敏拿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纽约总部和非洲办事处的实习offer。“当时我选择了非洲,而非纽约,我已经看够了光怪陆离的城市,想体验非洲大陆的神奇魅力,然而当时因为疫情,没有成行。”

  研究生阶段,莫敏又遇到了一个能去联合国实习的机会,当时南大与世界气象组织有一个合作,每年都有几位南大学生前往实习,于是她积极申请,过五关斩六将后争取到了这个名额。“世界气象组织是属于联合国的一个机构,我在这里实习了一年,然后从2022年到现在,是在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实习。”

  于是,莫敏去了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开始了“半工半网课”的生活。除了在财务主任办公室处理审计建议、跟进进度之外,她还在信息系统处工作,负责收集数据,合成图表,并对网站状态作出预警。瑞士使用的网站与数据工具和莫敏之前接触的差别很大,有的使用方法甚至不兼容,这让她头疼了很长一段时间,好在慢慢熟练后就开始上手了。大学期间不停出国交流给了莫敏丰富的经验,工作中她常要和一些外国相关机构的领导打交道。“小时候我会对这些‘大人物’有些敬畏和露怯,但是长大后就觉得完全没什么。同时,在和这些‘大人物’打交道的过程里,我知道自己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形象,所以我会更细致严谨地完成本职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学子对待工作与生活的积极态度。”莫敏说,“实习的过程中我被各国人士夸奖做事很高效,中国学生很聪明,我觉得特别自豪。”

  去瑞士实习时,莫敏正在读研二,由于研一已经上完了大部分课程,研二只有一门课程。“那门课的老师也比较开明,说我可以在线上上这个课,最后参加考试,考试的内容是写论文。”于是,研二、研三的两年时间她几乎都在联合国实习,“研二我发了期刊,研三写了论文,就这么顺利毕业了,课程和实习工作平衡得还算不错。”

  曾经

  因天生白发被嘲笑 她学会接受身体每个部分

  近日,莫敏把自己多年来的学习经历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被她的励志经历所感动,有人评价她:“太酷了”,也有人被她照片里那一缕显眼的额前白发所吸引,询问道:“小姐姐为什么要挑染这样的发色呀?”

  莫敏说,这一缕天生的白发,从小时候起就常常让她引来关注,“平时走在路上,不了解的人会投来异样的眼光。”小时候,她经常被不懂事的同龄人嘲笑“白头翁”。上初中后,她也因此变得有些叛逆,妈妈为了管教她,专门辞掉外地的工作,回家开了一个餐馆。

  莫敏觉得,自己天生要强的性格,可能也与这缕白发有关。“因为受到的异样眼光比较多,我就想如果成绩好的话,大家可能会夸我,所以一路努力学习,考上了南大。”读大学后,莫敏不断剪发、染发试图掩盖天生的白发,但是频繁的染发给身体带来了伤害,一度头皮出血,后来她接受了自己的发色,再也没有染过头发,“现在的我,接受了这个头发,我觉得这是我天生拥有的东西,不管怎么样都要去接受,之后的想法就是要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所以现在心情平静且非常热爱。”

  如今

  实习的同时也在找工作 准备回国开启职业生涯

  莫敏告诉记者,自己在联合国实习有一段时间了,也在考虑将来去哪里工作的问题,“去年十月,我爸爸重病,我急急忙忙赶回国看望他,想不到病情发展得很快,他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莫敏说,这件事给她带来不小的打击,她因此没有参加国内的秋招。此后,莫敏一边在国外实习,一边找国内的工作。她说,还好实习工作并不算累,但是两边兼顾还是让她非常忙碌。

  如今,她已经找到一份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的工作,准备回国开启职业生涯。她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分享联合国实习的经历,给更多学子以鼓励。回想童年的时光,她觉得虽然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并不缺少爱,爷爷奶奶给予了她很多的温暖,“现在回想起来只是后悔没在父亲在世时好好陪伴他。”

  莫敏认为,南京大学给了她更大的平台和开阔的视野,“从漫江乡到南京再到日内瓦,我眼中世界的厚度在不断增加,我想继续看看更大的世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