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天宇剧场上新:来自星星的“比赛”闪亮登场

分享到:

六月天宇剧场上新:来自星星的“比赛”闪亮登场

2023年06月01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6月1日电(记者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消息,进入六月,随着北斗七星斗柄指向南方,夏日银河升起,星空将出现多场浪漫的夜空童话:金木水火土“五星”密集与月姑娘相会,蜂巢星团将与神秘来客带来一场来自星星的“比赛”。

  本月,星空进入春夏交替期。春季典型星空如狮子座、室女座、大熊座转向西边。与此同时,灿烂的夏日银河从东北方升起,天鹅座、天琴座悉数登场,进入星空中心“舞台”。

  行星与深空天体的相遇,是天文爱好者热衷的天象之一。六月闪亮登场的星空天体就是疏散星团M44,又名蜂巢星团。这一疏散星团大而明亮,与行星“擦身”或“相遇”的瞬间,尤为值得记录。

  在六月傍晚的西方天空,上演着一场来自星星的“追逐赛”。金星与火星两颗行星将先后从巨蟹座“穿越”,并恰好与巨蟹中的著名疏散星团M44相遇,成为本月最不可错过的天象。

  月初,火星率先穿越蜂巢星团,于6月2日达到“至近时刻”。届时,火星的亮度约1.6等,蜂巢星团的亮度约为3.2等。感兴趣的公众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有机会看到一颗红色星星在群星中自在穿梭。

  10天之后,金星也来到M44身边,并于13日达到最佳观赏状态。傍晚,金星和M44的距离不到1°,几乎是进入M44之中。金星的亮度达到-4.5等,在金星明亮的光辉下,M44会显得黯然失色,形成明暗的鲜明对比。

  专家介绍,像本月这样连续两次观测条件很好的行星接近M44现象,是非常难得的,下一次的观赏窗口开启要等到两年后的2025年。

  此外,在六月期间,群星将密集约会月姑娘。10日,土星合月;11日,海王星合月;14日,木星合月;15日,天王星合月;17日,水星合月。在群星合月的天象中,最不容错过的是刚刚经过“追逐赛”的金星、火星、M44在“终点”与月亮相遇。

  短短两日内,月亮陆续与M44、金星、火星相合。21日,月亮来到M44北边3°左右的位置。22日傍晚,明亮的金星、红彤彤的火星与极细的一轮弯月达到最甜蜜时刻,三个天体在西方天空组成一幅有趣的画面。(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