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遭遇“烂场雨”——河南全力抢收夏粮

分享到:

麦收遭遇“烂场雨”——河南全力抢收夏粮

2023年06月01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5月25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这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过程雨量大三大特点,是1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烂场雨”天气。天气导致河南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恶劣天气对当地小麦产量和品质影响如何?当地三夏抢收工作进展如何?

  应收快收

  5月30日临近中午,在南阳邓州市构林镇袁岗社区一处院落内,随着烘干塔的机器轰鸣声,金黄的麦粒从传送带上倾斜而下,慢慢地堆成了一座“小山”。“这些麦子含水量在20%以上,放两个星期不成问题。等有时间了,可以继续烘干。”手捧着麦粒,沈兴新向记者介绍说,刚才烘干的麦子是昨天下午下雨前收割的,含水量在30%以上。分段烘干,可以保证麦子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沈兴新是河南首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带动小农户5500户,全程托管服务农户1700户,多环节托管服务农户3800户。目前公司按照季节时令农作物播种先后和工作任务需求,正统筹安排机械,从南到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区作业服务。

  面对恶劣天气,河南各地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应对,从5月23日开始组织豫南成熟地区抓紧抢收,雨前共抢收小麦178万亩,成熟小麦基本抢收完毕,本轮降雨至30日又组织抢收208.3万亩,累计共收获386.3万亩,占该省小麦种植面积的4.52%。

  5月30日,河南省召开全省“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气象趋势,安排部署夏收工作。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当前正值麦收关键时期,各地要把“三夏”工作尤其是夏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统筹、精心组织,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到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坚决打好打赢夏收工作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

  影响如何

  此轮阴雨天气对河南小麦有什么影响?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表示,在这场雨到来之前,他对河南小麦的判断有“三好”,即播种基础整体好、苗情长势持续向好、一喷三防效果好。

  “小麦三月怕霜、四月怕风、五月怕雨,五月底下雨最容易形成‘烂场雨’。”郭天财认为,此轮阴雨天气影响了豫南小麦机收进度,对于豫北、豫中等地没有成熟的小麦会导致籽粒灌浆不充分,影响粒重、产量和品质。“历史上1956年、1987年、2009年、2013年、2016年、2018年都是穗发芽比较严重的年份,今年豫南个别地块确实出现了穗发芽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郭天财说。

  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表示,连续阴雨天气对小麦生产,尤其是河南南部地区的小麦收获造成了一定影响。就目前来看,驻马店、南阳、信阳南部地区一些县的部分地块,出现了“穗发芽”现象。“一些地区,假如麦子已经熟了,水分不是太高,或者有仓储条件和烘干设备,就要趁着无雨天气,尽量早收。如果没有烘干条件,也没有仓储设施,麦子水分又高,最好还是让小麦在地里晾着。不然,收了以后容易把麦子捂坏。”雷振生说。

  “降雨多的地方,特别是地势低洼、有积水的地方要及时排水降渍,为天晴后机械抢收创造条件、争取时间。天气晴好后,要加强农机调度,组织好抢收,特别是豫南地区地势低洼和有积水的地方,要使用履带式收割机抢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郭天财表示,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小麦收获窗口期很短,要最大限度降低此轮连阴雨对小麦造成的损失。同时要重视种子繁育田的排查,优先保证种子田的抢收和烘干,保证下一季用种安全。

  做好保障

  为做好抢收工作,河南最大化地协调调度,用好跨省协作机制,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做好粮食收购服务,设备烘干和晾晒两手抓,管理好400多万亩种子田。南阳组织724台履带式收割机和496台烘干机迎战小麦抢收;驻马店预置大中小型排水设备9.2万余台,对发生内涝的农田组织抢险队伍开展排水作业,成立52个应急机收作业队,配备小麦收割机3.4万台,其中有履带式收割机1.4万台,努力保障夏粮抢收。

  “对低洼积水地块,我们正组织人力和机械,及时疏通排水沟渠,为农机尽早进地抢收创造条件。调集17万台轮式收割机和3万多台履带式收割机,加快雨后小麦抢收进度。发挥中储粮及粮食系统、供销系统烘干设备大、能力强的优势,加大湿粮收购力度,及时开展烘干、仓储,对粮食烘干给予财政补贴。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孙巍峰表示,河南全省上下正在最大限度保障夏粮抢收,预计6月15日前后麦收基本结束。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5月29日降雨基本结束,6月13日前除局部零星降雨外,河南全省主要麦区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利于大面积机收作业。

  “我们已从抢排田间积水、加强农机调度、抓紧烘干晾晒、强化服务保障、做好困难帮扶、加强调度指导、做好小麦收储七个重点措施入手抢抓时机、组织抢收。”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文绪华介绍。

  5月30日,经河南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确保小麦质量。为保障农民收益,除下拨专款用于小麦烘干,河南省有关部门已经通知各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全力做好小麦保险理赔。

  此外,河南全省高速公路已开通的476个收费站设置“专用通道”952条。各收费站根据车流实际情况,合理渠化车道,设置便民服务咨询台,增加外勤人员配置,加强车辆疏导保畅,保障跨区会战车辆快速、便捷通行。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为跨区机收车辆设置了接待服务站和专用停车区,并为跨区机收车辆司乘人员提供“三免费”(免费洗衣、免费洗澡、免费加水充气),“三优先”(优先加油、优先休息、优先维修),“一优惠”(就餐享受8折优惠)。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