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医生收红包被举报 患者的担心该如何安放?

分享到:

妇产科医生收红包被举报 患者的担心该如何安放?

2023年03月25日 02:00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治理医生收受红包现象,不是受惩罚的医生越多、他们得到的惩罚越严,效果就越好,而是收受红包现象明显减少,并且即使没有红包,医患双方仍然会感到心安理得

  近日,苏州市民陈女士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实名举报苏州市立医院本部产科副主任医师栾雪峰收受红包,且在将情况反映至相关部门后,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回应。目前,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媒体表示,“我们接到过很多起投诉,也已经将情况汇报至相关领导,目前指派了专人进行调查。”

  医生收受红包,既败坏了医疗行风,又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为社会所深恶痛绝。对于这种行为,整治决不能手软。在这起事件当中,举报者以微信转账的方式两次给涉事医生送红包,分别为1000元和3000元,并留有微信转账凭证。此事曝光后,还有其他患者指证这名医生曾经收受过他们的红包,这些内容应当一并纳入调查。

  陈女士表示,给医生红包是因为自己的姐姐在生产过程中曾发生医疗事故,当时姐姐没有给红包,所以等到自己怀孕时为求安心才给了。但陈女士在产后出现一些问题,至今仍需服药,其认为手术中存在人为失误,希望栾雪峰及医院能有合理解释,但始终没有结果,所以才对栾雪峰收红包的行为做出举报。

  作为患者,陈女士的顾虑心态带有相当普遍性。实际上,在医患关系中,由于专业技能的壁垒、信息获取的被动,患者终归是相对弱势的一方。患者给医生送红包,有着复杂不一的心态,有些是出于朴素的情感,有些是出于避险的无奈,用送红包的方式“求得心安”,大多是为了避险而非获利,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没有送出红包反而会让他们感到紧张和害怕,进而可能影响到诊疗。

  这也说明在部分患者的心里,做手术还没有达到不送红包也能心安的地步,毕竟医疗资源、尤其优质医疗资源始终是有限的,看病难现象尚未得到彻底改变。再加上,一些人基于过往经验,认为送个红包不过是“人情世故”,送了总比不送好,对方拿人手短更会更尽心力。

  但是,“为求安心”不应该构成送红包的理由。一旦给医生送出红包,也是变相在鼓励医生通过“潜规则”获利。不难想见,越是红包盛行的地方,医患关系可能越紧张,越容易走进相互猜疑的死胡同。所以,“为求安心”送红包无法维护正常的医患关系。

  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因此,患者不送只是一方面,医生不索、不收才是更主要的。即便患者突然塞来红包,也可以有比较巧妙的办法来解决。在一个著名小品里,为了不让患者增加心理负担,医生先是收下了患者的红包,后在患者康复后又将红包全部退还了。此外,用收到的红包帮患者代缴住院费,也是医生处理红包的常见方式之一。

  收、送红包都会污染医患关系的水源。患者不送,医生自然没有“烫手的山芋”;医生坚拒不收,必定没有红包带来的一切误会。在这起事件当中,涉事医生将第二次收的3000元充到了举报者的住院账户中,但举报者认为医生此举与其手术中发生事故有关。真相尚有待调查,但由此可见,双方在这方面难免会出现意见分歧。

  要根治医患间的红包问题,除了个人的自觉,还需要从制度上加强全链条治理,要严惩“红包医生”,也要针对其他环节出台更多有力举措。实事求是地讲,经过这些年的整治,医生收红包现象较以往已经少了许多,就医环境、医疗风尚都在走向良性循环,绝大多数就医的患者并没有给医生红包,也得到了正常的治疗。治理医生收受红包现象,不是受惩罚的医生越多、他们得到的惩罚越严,效果就越好,而是收受红包现象明显减少,并且即使没有红包,医患双方仍然会感到心安理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罗志华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