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体检测有何注意事项?专家详解四类人群对应作用

分享到:

新冠抗体检测有何注意事项?专家详解四类人群对应作用

2023年02月07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韦香惠)近日,全国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价格在30-50元/次。有关专家表示,当前在人群中开展血清抗体调查,有助于科学评估新冠康复免疫状况及二次感染的抵抗力,可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可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及接种方案的推荐依据,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提供科学依据,为优化资源配置提供参考。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感染病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彪向中新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血清检测通常包括抗体IgM和抗体IgG两种类型。其中,IgM“早到早退”,可以反映是否有近期感染;IgG产生以后IgM会逐渐降低。IgG“迟到持久”,可以反映是否有既往感染或者作为评估疫苗效果的参考依据。

资料图:医务工作人员将试剂震荡混匀。 袁遂 摄

  吴彪表示,血清检测无明显注意事项,建议检测前避免饮酒和咖啡等类的食物,可以适当喝些水。

  吴彪指出,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论出于哪种目的进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分析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最好请医生结合症状或疫苗接种时间、感染时间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吴彪表示,对于个人而言,进行血清抗体检测可以达到以下目的:

  一是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如果一直没“阳”,可以通过新冠血清抗体检测来了解,如果抗体检测阳性,很有可能曾经隐性感染过。

  二是接种了疫苗,想看看有没有抗体“护体”的人。疫苗也属于抗原的一种,抗原能引起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重要的作用。

  如果接种了疫苗后,想了解有没有抗体“护体”,可以参考疫苗有效性评估的方法,在接种后14天、3个月、6个月左右进行血清抗体检测。

  三是已经“阳康”,想了解一下身体情况的人。对于已经“阳康”的人,检测血清抗体可以帮助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抗体随着发烧咳嗽的症状一起消失, 3-6个月之后可接种加强针。

  四是参与人群血清抗体调查可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提供科学依据。

  吴彪表示,抗体的检查比核酸检测更加快捷和方便,有利于新冠病毒感染早期检出,还可以对疾病的感染状况进行确认,作为核酸检测的一个补充。(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