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黑龙江旅游人的“忙冬”:最冷春节最热冰雪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黑龙江旅游人的“忙冬”:最冷春节最热冰雪

2023年02月05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黑龙江旅游人的“忙冬”:最冷春节最热冰雪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玉兔迎春” 冰雪大世界供图

  中新网哈尔滨2月5日电 题:黑龙江旅游人的“忙冬”:最冷春节最热冰雪

  中新网记者 王琳

  5日16时,雪乡入园的高峰时段,大批游客徜徉在雪韵大街上,期待着今晚的元宵节烟火。“今年雪乡特别火,正月初七、初八基本满房,正月十五的客房提前一周就开始预定了。”雪乡周大姐家庭民宿的业主樊兆义用一个字形容这个冬天:“忙!”

  春节期间,中国最北高寒地区黑龙江的多地气温达到历史同期极值,其中漠河市以-53℃刷新中国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低气温。“最冷春节”遇上“最热冰雪”,黑龙江省春节期间的出行人数达1104.9万人次,同比去年上涨45.1%,旅游人从“猫冬”变“忙冬”。

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猜灯谜 冰雪大世界供图
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猜灯谜 冰雪大世界供图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旅游消费的长尾效应延伸至元宵节,1月28日至今,冰雪大世界景区接待游客15.04万人次,同比增长431%;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149.6%。雪乡景区接待游客4.85万人次,松花江冰雪嘉年华景区接待游客12.46万人次,北极村景区接待游客5174人次,均增幅明显。

  据某平台数据分析,这一趋势源于冰雪旅游火爆出圈叠加异地流动政策的利好。作为经典的冬季旅游目的地,哈尔滨客源市场主要为北京、沈阳、上海、长春、天津等地,春节期间的异地消费者堂食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4%,住宿预订热度同比去年近乎翻倍。

民众在黑河市瑷珲镇欢庆“上元节” 赵东来 摄
民众在黑河市瑷珲镇欢庆“上元节” 赵东来 摄

  另据旅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8.6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6倍,黑龙江客源市场主要为浙江、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东北虎林园、松花江索道、极地公园是黑龙江热门旅游景点。

  黑龙江的冰雪年味在元宵节更加浓郁,在红灯高挂、白雪皑皑的雪乡,花车巡游、扭大秧歌、烟火晚会、篝火广场热闹非凡,陪伴游客冰天雪地闹元宵。“这里就像童话世界一样,过年的气氛直接拉满。”广东潮汕游客卢潮升说。

游客在雪乡等待饺子下锅 孙庭义 摄
游客在雪乡等待饺子下锅 孙庭义 摄

  民宿业主刘清林忙着包饺子、煮汤圆,到了晚上拎一箱啤酒,和客人们把酒言欢。他所运营的“雪乡第一家”民宿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家”,自1999年首家挂牌营业至今,见证了雪乡旅游业的发展历程。

  他感慨地说:“过去三年的春节都是自家人过年,今年除夕有50多位客人入住,从初二到正月十一天天满房。我们忙并快乐着,相信今后两三年,黑龙江冰雪旅游会创历史新高。”

  夜幕降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华灯点亮,导游员们举着小旗热情洋溢,接了一个团又一个团。春节前夕,黑龙江省导游协会、黑龙江省旅行社协会同时发出倡议书和承诺书,为游客献上寒冬里的暖心服务。

游客在雪乡观看秧歌花车巡游 雪乡供图
游客在雪乡观看秧歌花车巡游 雪乡供图

  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工会主席钟景翠介绍:“今年冬季,游客普遍偏年轻化,以小型团队、家庭出游为主,冰雪旅游热度从春节前夕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订团量达到疫情之前的70%以上。”

  同时,钟景翠也是中国国家金牌导游,她说:“这三年,黑龙江持续开展导游大赛、业务培训,导游们都在学习、充电,等到今年冬天真正忙起来,大家特别有干劲儿。”

  2月4日、5日,立春时节喜连元宵佳节,这种有趣的巧合在21世纪这100年中仅有6次。在5个月超长冰雪季的黑龙江,旅游人的“忙冬”还将持续,“立春过后,春天来了”。(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