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莆田仙游闹元宵:赏板凳龙圈灯 品传统民俗文化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莆田仙游闹元宵:赏板凳龙圈灯 品传统民俗文化

2023年02月04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莆田仙游闹元宵:赏板凳龙圈灯品传统民俗文化
图为: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现场。 吕明 摄

  中新网莆田2月4日电 (叶秋云)灯火阑珊夜色明,璀璨烟花天上落,鞭炮声、锣鼓声震耳欲聋。3日(农历正月十三),“赏榜头游灯 品仙作神韵”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榜头镇泉山社区上演,祈福游灯队伍延绵起伏,恍若龙盘,蔚为壮观。

  “鞭炮响起来,板凳龙圈灯从家门前经过,这就是年味儿。”小时候跟着父母看灯,长大了开始举灯,当地民众刘庆丽是板凳龙圈灯的“忠实粉丝”。她表示,自16岁举起属于她的这盏灯,30多年来,舍不得放下。

图为:当地民众手执或肩扛板凳灯,板板相连,组成祈福游灯队伍。 吕明 摄
图为:当地民众手执或肩扛板凳灯,板板相连,组成祈福游灯队伍。 吕明 摄

  据了解,榜头镇板凳龙圈灯闹元宵相传源于明代倭寇之战,历史上,莆仙地区倭患连连,榜头镇群众为了保卫家园在板凳上装上多盏花灯结队而游,造成浩大声势以此吓退倭寇,后来演变成榜头元宵特有习俗。

  现场,当地民众手执或肩扛板凳灯,依次排好,每张板凳上有花灯6至8盏,板板相连,组成祈福游灯队伍。队伍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出发,沿着紫檀街、龙腾路、清源路等“仙作”产业集聚区开展巡游,形成数条长龙,延绵近十里,蔚为壮观。

  “3000多人参与游灯,今年这场闹元宵活动是百年不遇的大场面。”80岁老人林作述在现场观看,他表示,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是当地民间的一大盛会,今年尤为盛大。

  “现场好震撼!”外地游客刘志辉感叹道,听闻泉山社区的板凳龙圈灯非常热闹,特地从莆田赶来看,现场真的很壮观。

图为: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现场。 吕明 摄
图为: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现场。 吕明 摄

  长期关注民俗文化的当地民众刘祖建表示,现在游的灯不只是灯,还指心灵之灯。板凳龙圈灯所过之处,从善去恶,一笑泯恩仇,达到邻里和谐、社会和谐的目的。

  17岁的刘凯跟着祈福游灯队伍前行,他已连续两年参与板凳龙圈灯闹元宵活动。传统民俗活动如何传承和发展?他表示,只有年轻人参与,才能保留当地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