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文化+旅游,让这个县焕发“新活力”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 | 文化+旅游,让这个县焕发“新活力”

2023年01月31日 13:23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光明网讯(记者 王媛)“我是听说今天有抡花表演,特意开车从80多公里的地方过来的。”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大店子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抡花项目表演正在火热上演。观众席中的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之前过年感觉年味可能少了点,但是现在一看这个抡花就感觉年味又回来了。”

  抡花达到高潮时,火光溅起,宛如一道道“流星雨”散落四周,从上方看去,一层层金色的火花从花筒绽放而出,形成巨大的金色花环,耀眼夺目,流光溢彩。

  观众席位于半山腰,远眺上去宛如一条长龙,挤满了慕名而来的群众,在这零下20℃的天气里,也如同抡花一般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抡花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志福说:“近几年政策好了,国家出资金扶持我抡花,我才能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把这个老手艺传承下去。”

  在邻村村民韩宝权家里,农民评剧社团里的几名评剧爱好者围坐一团,排练起了评剧。“每逢过年过节,我们都会组织几场演出,街坊四邻也喜欢看,我们也喜欢演。”农民评剧社团团员闫志仁说。

  谈起拉海沟村三道沟自然村的戏曲民俗发展史,就要追溯到清代。当时村民为了庆祝庙会和元宵花会,便开始自发地组织各种形式的戏曲表演。到后来,这个村的民间文艺组织逐渐成熟,“农民评剧社团”由此诞生,并一直延续至今。

  承载乡音的评剧、凝聚乡情的抡花,成为了当地独具特色的风俗年景,也为这个春节添了不少文化味儿。

  在离拉海沟村不到40公里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金山岭银河滑雪场内,后冬奥的热情依旧持续,让很多人的春节里增添了一场 “冰雪奇缘”。滑雪场内,兔年的装饰随处可见,以“兔”为主题的文娱活动也会在过年期间陆续上演。驱车100多公里从北京前来的滑雪爱好者表示,“自己早就听朋友说,这里有个很大的滑雪场,正好趁着过年来玩玩。”

  据了解,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春节假期游客接待人次较同期和预期均大幅增涨,高峰期日接待量突破4500人次,大幅提升了当地旅游收入。

  除了滑雪场,金山岭还有享誉中外的“金山岭长城”,这里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据金山岭长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成旺介绍,过年期间,金山岭长城每日接待游客均超千人,同时也带动了周边酒店、民宿的收入。

  2019年,金山岭长城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单位,滦平县在积极发展金山岭长城旅游业的同时,也重点开展了保护、修缮等工作。

  河北省滦平县副县长孙立侠表示,“滦平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文旅融合,整合县域各类文旅资源,发挥文化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冰雪运动、养生养老、运动健康、特色民宿产业,打造京北大公园、大花园、大田园、大乐园。”

  在滦平百姓的春节图景里,传统文化体验、民俗活动和休闲旅游融为一体。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正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这也为新时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光明网)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