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家三口护航旅客春运回家路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一家三口护航旅客春运回家路

2023年01月2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一家三口护航旅客春运回家路
范玺龙正在检修高柱信号机。 王云奎 摄

  中新网西安1月22日电(阿琳娜 王云奎)21日18时09分, K768次列车缓缓停靠在旬阳车站,一名列车员下车将怀里抱着的保温盒,双手递给站台上的范玺龙。范玺龙小心翼翼打开,里面是热气腾腾的饺子。这是一位母亲为儿子亲手准备的年夜饭。

范玺龙妈妈胡洁为儿子送饺子。 陈官正 摄
范玺龙妈妈胡洁为儿子送饺子。 陈官正 摄

  22岁的范玺龙是国铁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旬阳电务车间的一名青年工人。母亲胡洁是西安客运段南通车队的一名五星列车员。爸爸范庆春为安康东站调车指导。一家三口同在铁路工作,但总是聚少离多。

  范玺龙所在的旬阳信号工区,管辖旬阳、吕河、早阳3站81.2KM信号设备集中检修及日常养护任务,其中吕河站属于襄渝、西康线两线交汇处,春运期间客流集中度增高,运输任务日益繁重,检修工作变得更加重要,春运开始范玺龙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春运期间,母亲值乘的汉中—东莞东K768次列车,每天18时09分都会在旬阳站停靠2分钟。每当休班时,妈妈胡洁都会精挑细选一些水果,再亲手做一些范玺龙平时最爱吃的炸丸子、小笼包等,利用这短短的2分钟,送到范玺龙手中。

  18时11分,站台上短暂相聚后,范玺龙拎着妈妈送来的饺子,一路小跑赶回工区。对讲机、麦可信表、信号灯泡、箱盒钥匙……一回到工区,范玺龙和工友们开始紧张有序地清点吕河站夜间天窗作业的工具材料。范玺龙介绍,他们今天天窗的主要任务是检修下行线信号机及更换信号机灯泡。“这些灯泡‘服役’马上超过1年,必须及时更换下道,一旦灭灯会影响行车安全。”

  19时30分,随着对讲机中传来天窗给点的调度命令,范玺龙系上安全带、戴好安全帽、背上仪表,手脚并用麻利地爬上6米高X进站信号机上,完全不像一个上班不久的青工。他首先对信号机透镜表面灰尘进行擦拭,然后打开信号机后盖,对红、绿、红、黄等不同灯位信号灯泡一一进行更换、测试、调光、报警试验。

  “不好,绿灯点灯单元II次侧对地绝缘不良。”范玺龙心里一紧。为找到“病因”,他顺着电路一步一步测试下去。“天窗”一分一秒过去,他挂在高高的梯子上,努力调整姿势和方向,让身体更靠近信号机机构,额头也冒出汗来。

  “找到了。”范玺龙大声喊道,当测到绿灯灯座时,绝缘依然不良,这时他仔细观察,只见灯座内侧一颗螺丝松动,接触到信号机机构导致接地。“原来是螺丝松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紧固完螺丝后一束清澈的绿光从信号机内散发出来,他们又朝下一架信号机走去。

  由于增开旅客列车,天窗检修时间压减,这就要求范玺龙和他的同事加快速度同时,检修养护要更加认真细致。“平时天窗120分钟,现在只有60分钟,但是我们不敢有丝毫马虎。”

  工作结束,范玺龙回到食堂将饺子加热后,捧在手里大口吃起来。

  当谈及为什么选择铁路时,范玺龙咧嘴一笑,说自己是在铁路边长大的,对铁路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范玺龙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爸爸,他是一名工作非常严谨的老铁路,对我影响很大,我也要像他一样,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这个春运,范玺龙一家三口奋战在不同岗位上,共同守护着旅客回家路。(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