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工夫茶艺:21式演绎完整茶道

分享到:

广东潮州工夫茶艺:21式演绎完整茶道

2022年12月01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广东潮州工夫茶艺:21式演绎完整茶道
潮汕人普遍喜欢喝茶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中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广东省的茶艺(潮州工夫茶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据广东省文旅厅介绍,潮州工夫茶艺是广东潮汕地区特有的传统饮茶习俗,历史可追溯至宋代,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是中国茶道的核心代表之一,在中国茶艺中最具代表性之一,既是一种茶艺,也是一种民俗,是“潮人习尚风雅,举措高超”的象征。虽然盛行于闽粤港台地区,但其影响早已遍及全国,远及海外。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用茶以乌龙茶类为主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用茶以乌龙茶类为主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在潮汕地区,喝工夫茶是老百姓们一项日常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事。饭后,或者客人来访,好友相见,都是以一壶茶来陪衬。品茶并不仅为了达到解渴的目的,而且还在品茶中或联络感情,或互通信息,或闲聊消遣,或洽谈贸易,潮州工夫茶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用茶以乌龙茶类为主,其中尤以潮州单丛最受青睐,主要程式有茶具讲示、茶师净手、泥炉生火、砂铫掏水、榄炭煮水、开水热罐、再温茶盅、茗倾素纸、壶纳乌龙、甘泉洗茶、提铫高冲、壶盖刮沫、淋盖追热、烫杯滚杯、低洒茶汤、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敬请品味、先闻茶香、和气细啜、三嗅杯底与瑞气圆融等21式,是融精神、礼仪、沏泡技艺、巡茶艺术、评品质量为一体的完整茶道形式。

  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传承和创新,潮州工夫茶艺已成为人类品饮茶叶的智慧结晶,也成为百姓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潮州工夫茶艺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各地开设了传习基地,制定《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潮州工夫茶器四宝》《潮州工夫茶少儿茶艺》等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潮州工夫茶这种茶习俗的传承进行标准化,既填补了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空白,也为国内非遗传承提供了创新的范本。

  “潮州工夫茶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介绍,作为中华茶文化的代表之一,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了《陆羽茶经》的核心精髓。“如今,从茶的栽培,到茶叶的制作、加工、冲泡、品饮等,潮州工夫茶艺都已刻入潮州人的基因。”

  今年一季度,潮州全市茶叶产量就达0.75万吨,实现产值18.28亿元,同比增长20.1%,茶产业成为潮州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之一。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的凤凰镇,不仅是名茶“凤凰单丛”产地,也是潮汕地区的旅游胜地。(完)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