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侨商耕耘“菊花世界” 数千万支鲜花绽放共富路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侨商耕耘“菊花世界” 数千万支鲜花绽放共富路

2022年11月13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侨商耕耘“菊花世界”数千万支鲜花绽放共富路
农户们搬运已盛开的盆栽菊花 项菁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绍兴11月13日电(记者 项菁)一片菊花海,千百户家庭增收,每年数千万支鲜花热销海内外……虽然菊花产业已如眼下的秋菊般大获丰收,但视自己为“菊农”的侨商吴海峰仍“不满足”。

  吴海峰来自“侨乡”浙江丽水山区,现为浙江海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与菊花“打交道”已有十余载。

吴海峰(左三)介绍菊花品种 李可 摄
吴海峰(左三)介绍菊花品种 李可 摄

  从“单打独斗”卖菊花到创建现代化菊花种植大棚,从聚焦中国国内殡葬服务业到打开日本等海外市场,再到布局中国电商市场,吴海峰不断构筑“菊花世界”,靠着一朵朵菊花打通一、二、三产业链,铺就了鲜花共富路。

  开拓海内外菊花市场

  走进“菊花世界”是偶然。十多年前,吴海峰看中了“绿色殡葬”新风,瞄准菊花这一小众产品,开始自主创业。

  “到绍兴乡村承包了300余亩基地,带团队一起种植传统菊花,销往殡葬服务市场。”吴海峰受访时坦言,虽然市场单一且有些“难开口”,但以菊花为小切口,才发现了大市场。

  “日本人偏爱菊花,年消费量超过20亿支。”2013年,了解到日本对菊花的需求后,吴海峰将目光转移到国际市场,同时将种植基地拓展至海南、云南、浙江磐安、浙江柯桥等地,依托各地不同气候变化,实现鲜花全年供应。

  据吴海峰介绍,如今,该公司以菊花为代表的鲜花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其也是中国国内菊花出口日本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工人们对菊花进行简单包装、加工 李可 摄
工人们对菊花进行简单包装、加工 李可 摄

  与农户共兴“菊花世界”

  和吴海峰一起耕耘“菊花世界”、探索共富路的,还有数百名农户。

  多头菊、花园菊、地被菊、非洲菊……眼下,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海丰花卉千亩菊园内,五颜六色的菊花争相绽放,清香四溢。数十名农户在“花海”里搬运、加工、打包鲜花,为秋菊丰收忙碌。

  这片繁忙的景象,得益于吴海峰和农户一起探索的“统租+返包”生产模式。

  6年前,吴海峰在柯桥区剑灶村建设1600余亩菊花种植基地,配套投入单体大棚、连栋大棚、玻璃温室、一体化水肥灌溉系统等现代化农业设施,同时让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将土地和农业设施承包给农户。

  “村里闲置劳动力可以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吴海峰介绍说,由1名技术员结对8至10名农户,指导其种苗、浇水、施肥等全流程培育,最终根据种出的菊花质量、花苞大小等综合评估,“花的品质越好,农户收益越高”。

  如今,剑灶村三分之一土地面积种植鲜花,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500万元人民币。以上述千亩菊园为中心,现已辐射周边4个村庄,带动300余户农户种花创收。

  “一开始创业是为了生活,但一干就干出乐趣了。”吴海峰直言,看着大家都能喜获丰收,或许就是共同富裕。

菊花种植基地 项菁 摄
菊花种植基地 项菁 摄

  寻觅菊花“新未来”

  随着中国民众消费升级,鲜花消费市场愈加火热,“悦她经济”“悦己经济”升温。近些年,吴海峰继续瞄准“中国大市场”,培育和引进受年轻人青睐的菊花品种。

  “现在我们跟生鲜电商合作,推出雏菊鲜切花等单品,进入商场、走进千家万户。”吴海峰说,接下来还希望让更多菊花走向社会,让“美”走进家庭。

  菊,起源于中国,与梅、兰、竹并称为“四君子”。在中华文化中,菊花象征着高洁脱俗、坚强不屈。

  “要想干成一番事业,不容易。我就是埋头苦干。”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吴海峰似菊一般,精心耕耘“菊花世界”,做大做强菊花全产业链。

  “公司最高学历的青年员工,也是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在千亩菊园内,除了农户的身影,还培育了具有1700多个菊花品种的浙江省种质资源圃,吴海峰谈及,其鼓励青年人才扎根育种一线,培育更多新花色、新花型以及耐热、抗寒等优质品种。

  “作为花农,我有义务呼吁大家一起,扛起菊花育种创新的责任。”吴海峰期待,中国菊花优质品种越来越多。(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