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消防兵到“垦区人”:“90后”李宇在田间地埂上抒写青春之歌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消防兵到“垦区人”:“90后”李宇在田间地埂上抒写青春之歌

2022年10月04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从消防兵到“垦区人”:“90后”李宇在田间地埂上抒写青春之歌
图为李宇在田间检查安全生产。 田林鑫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呼伦贝尔10月4日电 题:从消防兵到“垦区人”:“90后”李宇在田间地埂上抒写青春之歌

  作者 张玮 胜利

  大豆金黄、麦浪翻滚,这个国庆假期,李宇忙碌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的田间地埂上,晒得黝黑,却开心于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通过合理密植、米豆轮作、秸秆全量还田、深松整地等技术措施种植大豆9万亩,预计亩产可达420斤,实现丰产丰收。”李宇挥洒着汗水告诉记者,“这片土地教会了我很多娴熟的农业技能和知识。”

  1991年出生的李宇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参军入伍,5年的军营生活中,让他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消防员,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活动。

  2012年退伍,作为“垦三代”的李宇加入农垦队伍。

  “我很怀念当兵的日子,那段宝贵的经历激励着我不断成长,成就更好的自己。”现任呼伦贝尔农垦大河湾农牧场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的李宇,将自己在农垦的10年间工作形容成是“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搬’去哪里。”

  除了春播、秋收,志愿服务、安全生产都是李宇的“分内事”。

  “有困难找李宇。”这是同事们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李宇还记得春播期的一天,同事的车在上班途中出了一点问题,当事人便拨通了他的电话。几分钟之内,李宇火速赶往现场,帮助同事排除了问题,又把同事安全送到家。

  “我愿意当大家的‘哆啦A梦’。”李宇笑着说,同事关系是自己成长的土壤,也是工作顺利进行的“润滑剂”。

图为李宇组织成立的民兵队伍在德甫老年人快乐驿站陪老人唱歌、聊天。 田林鑫 摄
图为李宇组织成立的民兵队伍在德甫老年人快乐驿站陪老人唱歌、聊天。 田林鑫 摄

  曾经的消防员,如今的安全员,这些年,李宇用自己在部队的所学所长,努力做一颗安全的“种子”。

  耕地车和播种车安全行车办法及劳动安全、行车有关补充规定……10年来,每逢单位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李宇都积极参加。很快,李宇从农垦“小白”迅速成长为一名全能型“垦区人”。

  在别人看来,李宇每天的工作很琐碎,但在他心里却觉得这些小事是关系到每一位农垦人安全的大事。

  因此,李宇养成个好习惯,每当机车遇到故障情况,他总带个小本及时记录,还经常把一些安全行车案例反馈到车间、班组,作为驾驶员安全教育的资料。

  沉甸甸的稻谷,漫山的油菜花,是垦区人为大地送来的芬芳。李宇则将自己青春和梦想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大地上。

  如今,李宇组织成立了民兵队伍,他任队长,“我想把这支民兵队伍打造成具有军垦文化的标杆队伍,真正打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