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北京海淀这样做!

分享到: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北京海淀这样做!

2022年09月27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袁秀月)“知识产权保护,可以说是我们这种小公司的命根子,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就无法在国际市场上驰骋。”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术科技)创始人袁国术,向“良法善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分享了他们所经历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

  前些年,国术科技与一家以色列的供应商共同开发了两款商用游戏机器人品牌,却被南京的一家公司制造了仿品。为此,国术科技将品牌申请了五件商标,没想到该公司却发起异议申请。

  遇到这种棘手的难题,该怎么办?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海淀检察院)的“微微”计划为国术科技提供了解决方案,检察官为该案提供了“随案会诊”法律服务,根据检察官的建议,国术科技的五件商标最终均成功获得许可。

  在北京市海淀区,这样的案子并非个例。据统计,海淀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04家,独角兽企业50家,上市企业253家,拥有大量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截至2021年底,海淀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9.3万件,占北京市的47.7%。

资料图:科创成果亮相中关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资料图:科创成果亮相中关村。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如何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成为海淀区面临的一大课题。

  对此,海淀检察院通过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大数据搜索分析等多种手段,搜集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问题和需求,定制“法律服务包”,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漏洞,提出“诊疗方案”,帮助企业构筑风险防控体系,提升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2021年4月,海淀检察院启动检企联动“微微”计划,进一步深化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法治服务。

  “一直以来,知识产权的问题给我们公司带来很多困扰,维权成本高,取证难,争议的解决周期也特别长。不管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法还是意识,海淀检察院对我们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袁国术说。

资料图:科创产品亮相中关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田雨昊 摄
资料图:科创产品亮相中关村。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守护这块知识产权与营商环境的高地,多方在共同努力。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海淀法院)打造和拓宽“源头回溯”治理机制,持续推动知识产权纠纷源头预防、柔性化解。

  2021年,快手与央视达成2020东京奥运会及2022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获得奥运会转播版权。奥运期间,某APP将自身的应用跳转协议设置为与快手某文字商标相同的内容,在用户想要通过快手系关联产品向快手跳转互动时,被直接引导进入该APP内,进而拦截快手流量。

  快手公司对该公司进行起诉,海淀法院考虑原被告两家企业经营模式、被告在收到原告通知后即停止涉案行为等情节,发觉双方存在较大合作空间,存在调解可能。

  于是,承办法官结合原告平台的内容需求、被告拥有的内容资源等居中调解,最终促成原被告在内容供应上实现商务合作。

  “海淀法院没有以判决的形式来结案,而是通过一个创新的思路来促使我们双方合作,从对立面变成合作方,实现了共赢。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其实纠纷也是一种消耗,合作才是增益。”快手集团诉讼与维权中心总经理王璐表示。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海淀区司法局、海淀区律师协会也启动“数字西区 云端创业”法治微管家项目,为企业提供10小时公益法律服务,并通过组织案件分享、培训讲座、专家律师团咨询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促进企业提高法律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