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浙江“联合国村”走上共富路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浙江“联合国村”走上共富路

2022年08月24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浙江青田8月24日电 题:浙江“联合国村”走上共富路

  作者 邵燕飞

  走进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只见每家每户门前都插着一面旅居国国旗和一面中国国旗,门墙上贴有“华侨之家”的牌子,上面写着该户人家出国人员姓名、侨居国家、出国时间、从事行业等信息。

  在有着“联合国村”称号的龙现村,“家家有华侨、户户有侨眷”。村里的华侨分布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龙现村开通中国首个村级外币代兑点,年兑换量最高可达1000万欧元。

  村民吴大伯告诉中新社记者,因为每家都有华侨,外币特别多。以前他们都只能去青田县城兑换,一去就是一天,对老人来说,很不方便。村级外币代兑点开通后,实现了村民办理不出村、华侨代办不回国。

  青田县拥有33万华侨华人,无数青田人从山城走出去,如今又有许多青田华侨回归故里。

  “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我年纪大了,看到家乡快速发展,就想回来。”龙现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吴立群是西班牙归国华侨,2017年回国后,他投身家乡建设。

  在龙现村“当家”这几年,吴立群从村容村貌抓起,推出了垃圾分类、公厕革命、环境整治等,村内各类景观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环境美了,游客也接踵而至。龙现村的农家乐、民宿、陈列馆等发展得如火如荼。

  今年50岁的村民吴勇强,2019年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民宿——“半亩鱼宿”。走进该民宿,映入眼前的是咖啡机,柜台上是红酒和咖啡豆。

  “我曾经在贵州酒店行业工作20年,兄弟姐妹都在国外,前几年,看到家乡游客越来越多,我就决心回家乡发展。”吴勇强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村里开民宿和农家乐年净收入达35万元(人民币,下同),“我还雇了3个村民,带大家一起富起来。”

  为更好推动农旅融合,2019年起,龙现村引侨引资,推进农遗研学项目落地,推出农耕展示馆、乡村水利馆、侨乡货币馆、票证时代陈列馆等14处展馆。该村侨胞纷纷拿出闲置住房,无偿提供十几处场地建设各类文化馆、陈列馆。

  乡村旅游,不但要游客吃好、玩好、休息好,还要让游客离开时满载而归。龙现村适时推出田鱼、田鱼干、稻鱼米、高山绿茶等伴手礼。

  该村为此成立了稻鱼共生产业红色联盟。在吴记米坊服务点,村里对农户的米统一包装、上架,提供24小时稻鱼米无人销售服务,游客只要感兴趣,直接扫码付款就可以拿走。

  “销售旺季的时候,我们一周可以帮助农户卖米1万斤。在去年,稻鱼共生红色产业联盟就帮助80余户农户增收200余万元。”吴立群说。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的荷包鼓了。“我们的稻鱼米和田鱼干现在不愁卖。”村民伍丽珍夫妻靠着养田鱼、做田鱼干、开农家乐,几年时间盖起了小洋楼,开起了小轿车,还在县城买了房,年收入最多时超过100万元。

  今年,作为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试点村,龙现村生态数字旅游公厕、AI互动大屏、智能导向标牌、农遗龙现全景智图、电子导游系统等设施投入使用,“未来乡村”图景徐徐照进现实,这个华侨村的共富故事正在继续。(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