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高铁“夜行侠”:躬耕于毫厘之间

分享到:

高温下的高铁“夜行侠”:躬耕于毫厘之间

2022年08月15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高温下的高铁“夜行侠”:躬耕于毫厘之间
小组成员检查轨道板与底座板间状态。 杭州工务段供图

  中新网衢州8月15日电(张煜欢)立秋时节已过,高温热浪在浙江大地上一浪高过一浪。15日凌晨,在沪昆高铁浙江衢州段的一处作业点,几名身着黄色反光防护服的“夜行侠”正在对高铁轨道设备进行细致的巡检。伴随着检查工具的配合,铁路“夜行侠”头顶的一盏盏作业灯,在寂静夜空下划出一道道光芒。

  为保证持续高温天气下高铁无砟轨道结构的稳定和设备正常使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组织轨道板高温排查小组,利用沪昆高铁每天凌晨0时至4时的240分钟“天窗”时间,对沪昆高铁浙江段连续型无砟轨道进行高温防胀检查,为高铁无砟轨道做起“全身体检”。

  这支由7名“90后”青年职工组成的高铁轨道板排查小组,平均年龄28周岁。“90后”党员张君鹏是这支小组的作业负责人,作为班组中为数不多的本地人,他不仅要负责日常作业带班任务,工作之余也是伙伴的贴心兄长。为保证白天高铁列车的正常运行,高铁的集中检修时间段大多安排在后半夜,起初,初来乍到的“新铁路人”对昼伏夜出的作业方式很不适应,张君鹏主动担起“大哥哥”责任,帮助他们一步步适应工作环境和作业模式。

  由于昼间的连续高温,即使在后半夜,站在高铁线路上脚底依旧有些发烫,检查不到半小时,组员们的脸颊、后背已全部被汗水浸透。

小组成员对轨道板进行检查 杭州工务段供图
小组成员对轨道板进行检查 杭州工务段供图

  来自江西赣州的黄丝章对这波夜间“烤”验早就习以为常。只见他熟练地拿起一米直钢尺,伏在滚烫的轨道板上认真细致地检查起来。

  今年27岁的他大学毕业后来到杭州工务段,成了一名高铁线路工。入职不到6年,他已先后参与衢九铁路精调和联调联试、沪昆高铁正线道岔评估整治等重点施工项目,算得上是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

  “我们主要的工作任务是检查轨道板与底座板间是否存在离缝、宽窄接缝是否存在破损等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耐心细致,认真做好设备检查。不然,任何微小的问题一旦被遗漏,就会对高铁安全运行造成巨大的影响。”黄丝章说。

小组成员检查桥梁部位侧向挡块。 杭州工务段供图
小组成员检查桥梁部位侧向挡块。 杭州工务段供图

  作为贯穿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速度等级最高的干线高速铁路,沪昆高铁的行车密度高、列车运行繁忙,对负责铁路养护维修的工人来说,确保高密度运行条件下高铁列车的安全平稳正点显得尤为重要。

  “进入暑运以来,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容易引起连续型无砟轨道板的应力集中,严重时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作为高铁工务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养护维修好高铁线桥设备,为沪昆高铁精心做好‘体检’,每一处轨道板、每一处接缝都马虎不得。”杭州工务段金华高铁线桥车间主任郑余良说。

  在凌晨短短4小时天窗时段内,青年小组成员要完成沪昆高铁龙游杭长场前后8公里高铁的轨道板排查任务,他们躬耕于毫厘之间,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了无数旅客的平安归途。

  “刚来浙江那会儿,对身处异乡我还是有些不适应,好在班组的同事们都特别照顾我。做‘夜行侠’虽说辛苦,但每次想到我们的检查能为高铁出行的旅客提供一个安全平稳舒适的乘车环境,也算是个‘幕后英雄’,我觉得很自豪,也很值得。”黄丝章说。(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