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玩火人” :玩转高温火焰 巧手快“接钢骨”

分享到:

烈日下的“玩火人” :玩转高温火焰 巧手快“接钢骨”

2022年08月15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烈日下的“玩火人”:玩转高温火焰巧手快“接钢骨”
钢轨焊接工用焊枪进行钢轨预热。 宋俊作 摄

  中新网衡阳8月15日电 题:烈日下的“玩火人” :玩转高温火焰 巧手快“接钢骨”

  作者 唐怀承 宋俊作

  连日来,湖南衡阳进入持续的高温天气。炎炎烈日下,被称为烈日下“玩火”钢轨“接骨师”的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工务段的钢轨焊接工,却每天都与高达几百上千度的熊熊烈火相伴。

  申毅是该段综合维修二车间一名钢轨焊接工,他所在的工区在铁路系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专门负责钢轨接头焊接工作,助力列车平安出行。

  8月15日10时40分,在京广线三门站内,钢轨表面实际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身着长衣长裤及棉麻手套的申毅,正在做着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这个时候钢轨温度太高,必须让轨温降到30多度才能进行焊轨作业。”申毅一边介绍作业要点一边背起水箱开始向钢轨周边洒水。

  随后,十几名职工松卸扣件、翻除旧轨、拨入新轨……他们动作麻利地将新轨固定到位。

焊缝打磨。 宋俊作 摄
焊缝打磨。 宋俊作 摄

  “封箱”是焊轨工作的重头戏。申毅在其他工友的协助下,把两个砂型模具固定在缝隙周围,再用封箱泥进行密封,以便钢水毫无遗漏地通过模具流入焊缝。

  烈日炙烤着整个站场,汗水顺着申毅的脸颊滴到轨面上,瞬间没了踪影。

  接下来就是最严峻的“玩火时刻”,对钢轨进行“接骨”。“玩火人”申毅用焊枪喷射出的700摄氏度的火焰对钢轨接头与模具进行预热。大约4分钟后,他撤出焊枪,快速把坩埚架在模具上,并用镁条点燃坩埚中的焊剂。随着一阵耀眼的火光,火红滚烫的钢水从坩埚泄到模具中,瞬间,裹挟着热浪的气流直扑在申毅的脸上,令人窒息。

  不一会儿,钢水停流。申毅和工友们迅速趁热把坩埚撤走,并对焊缝处进行打磨。经过几名职工的精心打磨,平滑的焊缝与旁边轨面合二为一,钢轨“接骨”顺利完成。

  “干焊轨工有15年了,焊接的钢轨数量自己也数不清。”申毅笑称自己早习惯了在烈日下“玩火”,“可今年的三伏天确实难熬”。(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