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分享到:

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2022年07月28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图为嵩县陆浑镇常店村乡贤暨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现场。(资料图) 李清竹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8日电 题:乡村“鲁班”变身记:河南多地打造乡土工匠品牌

  作者 杨大勇 陈金中 李清竹

  烈日下,河南省嵩县陆浑湖环湖公园内,一群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着“常店村铺砖工匠”标识服装的技术工匠正忙着铺设地砖。

  “我们原来是铺砖的农民工,没想到还会成铺砖的技术工匠,甚至还有人称我们是铺砖‘鲁班’。”“没想到我们常店村铺砖铺成了品牌,活多了,收入也高了!”

  “工匠”“鲁班”的称呼让这群工人喜不自胜。那么,他们是怎么实现“变身”的呢?

  嵩县陆浑镇常店村是当地有名的劳务输出村,常年外出从事铺砖及地板砖相关行业的有100多人,全年务工收入超过800万元。因技术高、信誉好,“常店村铺砖工匠”远近闻名,成为该村村民外出务工的主要增收渠道。

  但是,以往常店村的铺砖工人大多是单打独斗,产业发展一直形不成规模。这引起了赵立听的关注和思索。

  50出头的赵立听从事铺砖工作10多年,常为村里人联系业务,组织村里人外出铺砖,大家都称他“致富热心人”。他考虑,能不能成立一个“大家庭”,让大家聚在一起交流技能,共享工作资源,让事业越做越大?

  赵立听等人的想法得到了嵩县有关部门的认可。今年5月,在嵩县县委统战部、嵩县工商联等单位的引导下,常店村乡贤暨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铺砖工匠们不仅有了“家”,还建起了微信沟通平台,业务拓展到郑州、洛阳等地。

  作为常店村铺砖工匠理事会副会长,赵立听自豪地说:“咱铺砖工匠有组织了,现在我出去铺砖,就穿这身衣裳、拿上名片,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干活。”铺砖工匠理事会成立后,赵立听每次出门干活,都会穿工装,把带有“二维码”的名片装进工具包里。

  目前,常店村铺砖工匠理事会有专业工匠60人,统一服装,统一编码,统一业务,统一标准。该村人均年收入15万元左右,现在大部分家庭都盖起小楼房,还买了小轿车。

  “大家不仅抱团发展、一起精钻技能,还积极参与村内各项事业,带动村民一块儿致富”。赵立听说。

  从铺砖农民工到铺砖“鲁班”,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这种“乡贤+产业”创业模式,不仅有效激活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也做大做强了乡村工匠品牌。

  嵩县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嵩县,不仅只有一个陆浑镇铺砖工匠品牌,还有田湖镇焊工、车村镇栈道工、德亭镇仿古泥瓦工等16个“一镇(乡)一特”的劳务经济品牌。“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大力发展产业育强‘生力军’,积极构建“乡贤链+产业链”模式,全县劳务品牌越来越成熟。”

  同时,嵩县还结合开展乡贤返乡创业活动,积极牵线搭桥,培育泥瓦匠、土木匠、竹编匠、石砌匠等具有传统特色的乡土人才队伍。

  记者在河南多地采访发现,不仅在嵩县,信阳市的“炒茶工匠”、许昌的“钧瓷工匠”、洛阳的“唐三彩工匠”……一个个乡土工匠品牌,在着力构建有“奔头”、有“颜值”、有“乡愁”、有“和美”、有“游民”、有“活力”的美丽乡村中,发挥着光和热。(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