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圆“儿警梦” 保一方平安 他却没有时间和妻子过一天的二人世界!

圆“儿警梦” 保一方平安 他却没有时间和妻子过一天的二人世界!

2022年07月24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治安警察的铁血柔情:保一方平安 也期待与妻子过一天“二人世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7月24日电 题:圆“儿警梦”保一方平安 他却没有时间和妻子过一天的二人世界!

  中新网记者 王景巍

  “办案之余,希望也能抽出时间照顾家庭,和妻子过一天二人世界!”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周然面对记者坦露了他的内心世界。

  站在记者面前的周然是一个肤色黝黑、双眼遍布血丝的威武汉子,他身材挺拔、麻利干练。接受采访时,他正在家中干脆利落地打着鸡蛋,为妻儿做上一顿早饭,每次离开家他都无法确定多久才能回来,这点微不足道的爱意是他对妻儿最深沉的表达。

周然部署抓捕任务。 王景巍 摄
周然部署抓捕任务。 王景巍 摄

  六年前,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周然下定决心一圆儿时警察梦想,七年后的今天,办案能力突出的周然已然成为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的一把打击犯罪的利剑。三次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先后荣获公务员嘉奖、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周然的履历无疑是亮眼而辉煌的,但成绩的背后蕴含着多少付出,只有周然和他的家庭最清楚。

  从警六年,周然最亏欠的人就是自己的妻子。从恋爱开始,这位直男就经常给媳妇“放鸽子”;领结婚证的第二天,周然就整整“消失”了一个月;怀孕期间,周然陪媳妇散步还要抓贼;有了孩子之后,已经成为铁西分局治安大队副队长的周然更是忙得不见踪迹,甚至年幼的孩子见到爸爸都会有些认生。但周然的妻子却选择了默默支持,而她只有一个祈求,希望周然能够平安无事。

  有了家庭的理解与支持,周然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迅速从一名“新警”成长为一把打击犯罪分子的利剑。

周然在车内与打击组成员研判案情。 王景巍 摄
周然在车内与打击组成员研判案情。 王景巍 摄

  回顾自己的从警之路,周然坦言,打击犯罪远远没有儿时想的那么刺激,更多的时候都是枯燥的守候。就像记者跟随周然的几次行动,从傍晚到凌晨,周然带领着同事们默默地蹲守着,只有一个字能形容,那就是“熬”。而每次这种行动,都会让周然回想起师傅带自己进行的第一次抓捕。

  周然说:“我当时刚刚入警,那是一个寒风刺骨的冬天,嫌疑人躲在一个小区里,具体哪个房间我们却不知道。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我们只能在车里蹲点守候,车不能着火,所有的人尽量避免下车,记忆中需要克服的除了刺骨的寒冷,更有生理上的不便,但最终我们成功抓获了嫌疑人,破获了案件。”

  第一次的成功带给了周然战胜困难的欣喜,更让他了解到这份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自此以后,他坚持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很快就脱颖而出,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破获多起大案要案。

周然接受记者采访。 王景巍 摄
周然接受记者采访。 王景巍 摄

  很多同事都评价,周然是个天生的警察胚子,直觉敏锐、判断准确、行事果断。无论是学校学的知识,还是师傅教的经验,都能在工作中运用得得心应手。面对众人的称赞,周然只是微笑以对,但唯有一个人的认可,却让他倍感开心,那就是他的师父——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工人村派出所副所长谈宁。

  提及周然,谈宁的脸上不由自主地浮现出自豪的神情:“都说举一反三,周然却能举一反‘五’,他干公安的确是有天赋,但更重要的是,他比一般人更努力,作为周然的师傅,看到他今天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我也感到非常光荣。”

  说起来云淡风轻,但从警以来,周然所经历的艰险是可想而知的。在他们身边有流血、有牺牲,他们也会后怕,但是每当案件来临时,周然还是会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

  “警察这份工作必须有人来做,即使会出现受伤、流血甚至牺牲,但我们心中的热血未凉、激情未灭,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周然坚定地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