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耕耘红枣事业40年,他把枣树变成民族团结“和谐树”

耕耘红枣事业40年,他把枣树变成民族团结“和谐树”

2022年07月02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耕耘红枣事业40年,他把枣树变成民族团结“和谐树”
    石聚彬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7月2日电 题:耕耘红枣事业40年,他把枣树变成民族团结“和谐树”

  作者:韩章云 阚力 史成军 陈宝

  仲夏时节,河南省新郑市郊的枣树林已结出青翠欲滴的小果实,3000余公里之外的新疆若羌县,上百万亩灰枣林也正在盛开嫩黄色的枣花。

  正值枣树管理的关键时节,身在新郑的石聚彬时不时和远在新疆的枣园基地远程视频,了解枣树生长情况。

  “若羌红枣与新郑红枣有特别的缘分,一颗红枣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民族团结的赞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石聚彬感慨道。

  今年61岁的石聚彬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好想你”)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他的家乡新郑市孟庄镇素有“中华第一枣乡”的美誉,秉持做强做大红枣产业的梦想,他与红枣打交道已40余年。40年间,不仅带动新郑一方枣农致富,更是将新郑红枣推广种植到新疆,在塞外孕育出一方富民特色产业。

  20世纪90年代初,为扩大供给,石聚彬带人前往新疆若羌寻收购红枣。彼时,若羌红枣因位置偏远、物流不畅“养在深闺人未知”。石聚彬等人的到来,激活了若羌红枣市场,原本无人问津的红枣卖上了好价钱。从此,一颗红枣架起了新郑、新疆两地民众往来的“桥梁”。

工人在车间加工红枣。(资料图) 麦田 摄
工人在车间加工红枣。(资料图) 麦田 摄

  自1996年起,“好想你”通过合同订单、保底收购等措施,带动了阿克苏、阿拉尔、和田、喀什、若羌等南疆红枣种植面积620余万亩,覆盖国家级贫困县21个,辐射人口600余万人。

  为实现产业化种植,由“好想你”牵头、新郑市相关部门支持,与若羌县、阿克苏市政府联合推出了“派员工、送技术、送枣苗”等系列措施,把新郑优良的灰枣品种选育出来,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种植推广到新疆地区。

  自2000年开始,每年一次到新郑调取枣树苗,成为新疆枣农的例行之约。

  “他们一般是春节到达新郑,停留一个多月时间。每逢此时,我们就是一年一度的老友相聚。”石聚彬说,新疆同胞到了新郑,他都会把他们邀请到家里一起过春节,吃团圆饭、放烟花、唱歌跳舞。而新疆枣农也与汉族群众打成一片,在等待枣树苗筹集准备的档期,如一家人一样同吃同住同劳动。

  忆起当年,石聚彬满面笑容:“以枣为媒,我们与少数民族同胞结成了亲戚。”

  通过枣苗移植、百年古枣树接穗,带着“新郑基因”的枣树,跨山越河在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碱性沙质土壤、雪山融化灌溉的新疆扎根、成长。经过近30年的持续种植,若羌、阿克苏等南疆地区已是枣林密布,一到深秋,戈壁滩上满是红彤彤的成熟吊干红枣。

  产业化种植让新疆枣农鼓起了钱袋子,红枣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

新疆若羌县红枣种植基地。(资料图) 麦田 摄
新疆若羌县红枣种植基地。(资料图) 麦田 摄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好想你”在若羌、阿克苏、哈密等地又投建多家红枣深加工企业,在消化红枣产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哈密市的深加工冻干果蔬产品生产线为例,仅2021年公司就累计采购瓜果6120吨,进一步拓宽了果农的销售渠道。

  截至目前,“好想你”在新疆累计投入60亿元资金进行原料采购,百万枣农因此脱贫;斥资5.05亿元在新疆建厂、建种植基地,拉长产业链条;累计派驻2000余名技术人员赴疆传授技艺。在石聚彬和其团队的不断努力下,一颗红枣实现了“七十二变”,产品附加值越来越高,创造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石聚彬曾经“让枣农过好日子,让农民变产业工人”的梦想均变成了现实。

  从最初红枣收购,到推动产业化种植,再到投资建厂、布局现代化深加工生产线,在“好想你”的带动下,新郑市成为和新疆联系最紧密的河南地区。红枣重镇孟庄、薛店等镇每年有近1.2万多人在新疆从事红枣种植、加工;新郑市累计援疆的红枣技术人员有六万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新郑人到新疆兴办民族企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一端地处中原腹地,另一端位于塞外边疆,新郑和新疆两地通过一颗红枣实现交往交流交融,谱写出一段段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这些年间,两地群众互帮互助、互促互学。因为红枣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新疆的沙漠小了、大地绿了、农民笑了。”石聚彬说,枣树在南疆被誉为“摇钱树”“团结树”“和谐树”。

  继续红枣事业,石聚彬也没停下开拓新的援疆产业的步伐。2021年底,“好想你”开始大力投入馕产业,融合创新推出“胡辣汤+馕”组合,运用冻干技术,让两地的美食“牵手”,带动新疆馕成为特色优质产业。(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