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官兵“换装”传承戏曲文化 颦笑间增军营活力

甘肃官兵“换装”传承戏曲文化 颦笑间增军营活力

2022年02月16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走基层)甘肃官兵“换装”传承戏曲文化 颦笑间增军营活力

  中新网兰州2月16日电 (张婧 张倚铭)正值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官兵辛凯旋脱下戎装、披上戏服,颦笑之间皆风情……排演现场的他,一招一式、一板一眼,沉浸在京剧《定军山》中感悟戏曲人生。

  当天,辛凯旋所在军营举办元宵晚会文艺表演活动,作为压轴戏出演的他已经不止一次登上部队的文艺舞台,因多年爱好,他积累了丰富的戏曲专业知识和舞台表演经验。于是,辛凯旋在入伍后还担任了该支队京剧表演队队长一职,通过戏曲表演,一方面增添节日氛围,再者,向战友们传承发展艺术,弘扬传统文化。

  辛凯旋出生于山东省,当地戏剧艺术的孕育最早可追溯到齐鲁诸国,因这里戏曲艺术历史悠久,他从小就对戏曲情有独钟。辛凯旋说,家里老戏迷观看戏曲频道的习惯,对自己影响深刻,凑到老人跟前一起看戏曲、学戏腔、听戏曲故事,感受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自然成为他记忆深处的童年时光。

  尤其一到周末,他还跟着爷爷奶奶去剧院看戏,戏曲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多种表演形式均令其着迷。就这样,听戏唱戏的爱好伴随辛凯旋步入大学校园。然而,他发现接触戏曲的同学少之又少,且只知皮毛,不知道戏曲背后的发展变迁和时代内涵。

  基于此,辛凯旋便萌发了“要将戏曲文化传承下去”的想法,他一边向学校申请成立戏曲社团,一边走进教室唱京剧、演戏曲,以此吸引爱好戏曲的同学加入其中,致力于让更多同龄人感悟戏曲文化、传承戏曲精神。

  为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辛凯旋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研究戏曲书籍,上网观看戏曲演出,特别是对京剧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表演技巧总结,为社团成员进行辅导授课。

  从彩色绒线绣、平金平银绣、圈金绒绣等戏曲服装的区别和使用,到青衣、花旦、武旦等角色的形象和作用……辛凯旋还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从戏曲的表演手法和内容上进行创新,与社团成员共同探讨并排演京剧节目,先后在班级元旦晚会、学校运动会文艺汇演等舞台表演,逐步在校园将戏曲文化的传承推向高潮。

  2018年辛凯旋大学毕业,同年9月报名参军并如愿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刚到军营不久,新兵团筹备开展“迎国庆颂祝福”文艺演出,辛凯旋果断报名表演京剧节目,让戏曲文化在军营得到推广和传播。

  “你能教我唱京剧吗?”自那次表演以后,许多同龄兵拜辛凯旋为师学习京剧表演,其中就包括内向寡言的刘严。入伍以来,刘严一直不适应军营生活,学习心不在焉,但接触京剧以后,刘严空闲时间就和战友一起交流文化、分享技巧、畅谈心得,性格逐渐变得活泼开朗,学习训练也比以往更有激情和动力。

  “表演京剧既能增进战友间的感情,增添军营活力,还能让官兵在观、听、学、练中感受到戏曲文化的魅力和内涵,不断丰富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在军营绽放光彩。”辛凯旋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丰富戏曲教学内容、创编“兵味”戏曲节目,让全体官兵都能热爱有加、收获满满。(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