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遗之城泉州“闹”元宵:赏万盏华灯 送八方全福

世遗之城泉州“闹”元宵:赏万盏华灯 送八方全福

2022年02月15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遗之城泉州“闹”元宵:赏万盏华灯送八方全福
    闽南民俗拍胸舞。 林楷煜 摄

  (新春走侨乡)世遗之城泉州“闹”元宵:赏万盏华灯 送八方全福

  中新网泉州2月15日电 (记者 孙虹)为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掀起“福”文化热潮,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15日,侨乡福建泉州举办“虎年福见·世遗泉州:我在东海送全福”主题“福”文化活动,向未来送福、纳福、述福、祈福、创福。

  闽南歌舞《福星高照》、木偶戏《元宵乐》、新编南音《风打梨》……伴随浓厚的闽南乡土情怀,一个个“福”文化文艺演出让这座世遗之城洋溢着浓浓的元宵喜乐氛围。

  “福”文化是中华民族悠久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世遗名城,泉州的“福”文化有着深厚的特质底蕴和历史传承,以“福”字命名的“福地”遍布全市,祈福盼福、崇福尚福的习俗活动渗透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

  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未来泉州将进一步挖掘“福”文化资源,擦亮“福”文化标识,建设“福”文化载体,推动“福”文化走出去,不断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豪感。

  刘建洋亦向海内外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在世遗泉州多走一走、看一看,享受“千灯醉古城”的花灯盛宴,欣赏“千家罗绮管弦鸣”的南音表演,体验“半城烟火半城仙”的闽南民俗。

  泉州元宵节习俗源于中原,兴于唐宋,“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正是古时对泉州上元灯节的真实记载。

  夜幕降临,泉州百年中山路早已人流如织。骑楼下每个几米就挂着的一盏盏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构成了独具闽南特色的元宵美景。

  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到古城的传统节日气息,今年元宵期间,泉州创新性设置了流动花灯展,由电瓶观光车“小白”们悬挂盏盏花灯,驶过古城里一个个世界遗产点,为游客们带来独特视觉享受。

  独特海丝文化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爱拼敢赢的泉州人,950多万泉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90%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他们在外拼搏、心系家乡、造福桑梓,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海外没办法感受到这样热闹的年味。”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阔别家乡泉州30多年,他告诉记者,“家乡的变化让我大吃一惊,迫不及待想把这份心情分享给美国友人,待疫情过去邀请他们来走走看看,感受泉州的世遗魅力。”

  活动期间,主办方设置了多个“泉”家福打卡点,泉州与澎湖天后宫联合举办的乞龟祈福仪式、“世遗纳福”非遗集市、“世遗祈福”民俗快闪,以及泉州非遗馆“福”工艺美术精品展、非遗剧场演出、工坊互动、活态展示等活动同步举行。(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