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馆里看皮影赏彩灯 市民热衷博物馆里过大年

分享到:

中国工艺美术馆里看皮影赏彩灯 市民热衷博物馆里过大年

2023年01月24日 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虽然天寒地冻,但是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温暖而热闹。抬头看汇聚了全国多地非遗花灯的新春彩灯,低头赏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皮影……大人孩子在这里观赏到精美的工艺品,都被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内涵打动。这个春节,在博物馆里过年成为很多市民和游客的不二之选。

  新春佳节,北京多所博物馆开门迎客。故宫和孔庙国子监博物馆同时展出的“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中国美术馆的“美在致广——全国小幅美术精品展”、首都博物馆的《画中三千界——首都博物馆馆藏明清道释人物画像展》等展览火爆程度都很高,预约晚了可能还约不上。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中国工艺美术馆看到,一进大门,很多小朋友就欢叫着扑向大厅里一个6米多高的兔子彩灯。这是该馆“张灯结彩过兔年”新春灯彩活动的一部分。中国自古就有春节至上元佳节赏灯的习俗。这个展览汇聚了北京、浙江、四川、福建等几省国家和省市县级非遗花灯灯彩项目,众多传承人参与设计制作。从京派宫灯到自贡花灯,从硖石灯彩到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夜色降临后,室内外的各色彩灯点亮,大小观众都流连忘返。

  “文脉华滋”——中国工艺美术基本陈列展在这个春节假期刚开展,观众一走进展厅就被穹顶不断变幻的“天镜”吸引住目光。这个阐述中华民族“天人合一”宇宙思想的项目,使用了最先进的AR增强现实技术。项目由此把中华文明与中国工艺美术师法自然、根植于生产生活实践的深厚起源传达给观众。

  文/本报记者 雷嘉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