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可夜宵 世界杯“吃”起来

分享到:

万物可夜宵 世界杯“吃”起来

2022年11月28日 14:55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本届世界杯的赛事主要集中在国内晚间6时至次日凌晨,夜间时段预计将成为球迷们的消费高峰。啤酒、火锅、烤肉、沙拉……万物皆可做夜宵,广州球迷在家中打造了“深夜食堂”,为盛事助兴。

  手作汉堡

  风味多到一周不重复

  烤肋排、烤澳大利亚牛肉、炭烤海鲜、汉堡、薯条……这些香口的深夜美味,是深夜看球喝饮料啤酒的最佳搭档。手工制作的地道美式汉堡,那现煎现烤的牛肉蕴藏的丰富汁液,试过一次,恐怕就被深深迷住。番禺四海城的63 Steak & Burger的汉堡,就成功圈粉无数。

  他家的汉堡在每一个细节上都做到极致,汉堡的包选用健康指数更高的杂粮面包。厨师长Wayne介绍说,就连汉堡坯都是自家制作而成。汉堡中所用的牛肉饼,是用澳大利亚进口牛肉的上柳部位加入30%的澳大利亚和牛肥油打成,并以炭火烤制而成。在风味与口感的追求上尽善尽美,比如炭烤时特别采用乌冈栎木备长炭,无烟且高温,烤制肉质时滴下的油脂于炭火上,不会破坏食物的风味,而以备长炭火发放的远红外线,让食物表面快熟,将自然风味锁于其中。炭烤过的牛肉,表层带有焦脆,咬开来,肉嫩而带汁,咀嚼更是滋味无穷。内夹烹制过的焦糖味洋葱,去除了洋葱带来的辛辣口感,入口微甜,与肉味澎湃的汉堡肉相得益彰。汉堡配上味道清爽酸甜的俄罗斯酸青瓜,相得益彰。

  汉堡品种之多,口味之丰盛,一周吃都可以不重复。墨西哥风味牛肉堡、泰式炸老虎虾堡、和牛黑松露芝士堡、鹅肝牛肉汉堡……鹅肝牛肉汉堡在经典汉堡的基础上变化而来,加上煎过的法国鹅肝,丰腴程度瞬间升高。鹅肝丝毫不见腥味,厨师在烹制鹅肝过程中喷上少许白酒,热度和酒精带走腥味,留下鹅肝的油脂香。墨西哥风味、泰式风味等不同味道,来自酱汁的加持。泰式炸老虎虾堡的虾饼是厨师们用虾肉打成,他们特别加入虾粒,以增加口感,酱汁则是自调的泰国酱汁。若是希望吃一个素汉堡,也能得到满足。新鲜的牛油果、炸豆腐、炸薯饼穿插其中,让这款素汉堡既香口又有均衡的营养。

  不少球友的能量夜宵不止汉堡,往往还要配上炭烤美味:日式风味M9和牛横膈膜、地中海风味炭烤大鱿鱼配刁草橄榄油汁、烤澳大利亚牛肉芝麻菜沙拉……据Wayne介绍,M9和牛横膈膜这个部位口感富有嚼劲,他们用日式风味的酱汁浸润牛肉半小时左右,再加以烤制。而海鲜类烧烤,则以展现原味为主,配搭刁草橄榄油汁。

  新奇火锅 带旺暖身夜宵

  近日广州气温持续走低,尤其入夜以后,更是凉意钻衣。火锅成为观球赛夜宵的热门选择之一。

  锅底是火锅的“灵魂”,新奇的火锅汤底让人新鲜感倍增,海底捞今冬刚刚“浦头”的“泡菜鸭锅底”让不少球友好奇满满。据介绍,这款汤底灵感来源于“泡菜鸡”,是一款流行于四川东部、重庆的特色美食,具有浓郁的川渝风味和强烈的品牌烙印。海底捞的产品研发人员将这款四川地道民间菜加以改造,端上餐桌。

  泡菜鸭锅底的制作可费劲了,需要将发酵180天以上的泡菜用油反复煸炒,让泡菜酸和油脂香融合,形成独特的“酸香味”,与肉类在久煮之后更能激发香气。以鸭肉替换鸡肉,更适合冬天食用,而脆嫩爽口的冬笋,能很好地调和锅底的油腻感。有料锅底性价比高、满足感强,近年来深受消费者青睐。这泡菜鸭锅,搭配了丰富的鸭肉和冬笋,而羊排、鱼片等新品,也与锅底味型十分搭调。套餐菜品搭配丰富多样,有火锅牛排、肥牛、虾滑、午餐肉等荤菜,海带苗、娃娃菜、玉米等素菜,荤素兼备。同时配有生面条、水晶粉丝等主食类菜品及零食、水果、凉菜、饮料,让球友边追球赛边快乐打边炉。

  川式小食 为盛事加分

  世界杯的观赛夜宵盛宴里,如何能少得了辣的一席?为支持的球队呐喊助威,心头那似火的热情,与川味美味的辣最是合拍。近日,广州知名餐厅兰亭永特别设计了看球最搭的川味酒肴小食系列,无论伴啤酒、葡萄酒、清酒、威士忌还是伴茶,皆经得起考验。

  最值得一提的是“跳水泡椒凤爪”,由兰桂均师傅原创的泡椒凤爪,加入芥菜、胡萝卜、莴笋等配菜,酸辣脆爽,开胃解腻。兰桂均师傅被业界称为“泡椒凤爪之父”,1998年,正是经过他的探索,才有今日大家熟知的“泡椒凤爪”。广东的虎皮凤爪、山东的老陈醋、日本的白醋、四川的老坛泡椒,四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食材,融会贯通在一起而成就。后来,泡椒凤爪因口感清爽、酸辣可口在川渝两地流传开来。

  除了凤爪,另外五道川味小食,以小见大体现川菜味型变化。冷吃麻辣牛肉,是选用牛腱肉切条与佐料一起炒制入味,牛肉筋道有嚼劲,裹着芝麻与姜丝,香辣可口,丝丝入扣;酥香辣子鸡肉,鸡腿肉切块后与辣椒和花椒一起翻炒提味,炒出一颗颗金黄色泽的鸡块,肉质紧实酥化,辣香漫溢;翻沙酱酥腰果,用白糖炒腰果至糖翻砂呈雪白色绵软膏状,轻薄的糖衣包裹硕大饱满的腰果,口感酥脆香甜,风味独特;川式卤水莲藕,莲藕放入川式卤水料中卤至软熟入味,卤味的气息在藕孔中流淌,咸香鲜辣的口感回味十足;蛋酥怪味花生,粒粒丰满的花生裹上蛋液,麻、辣、甜、咸、鲜、酥脆融为一体,酥皮的香气在口腔中释放,余味悠长。

  养生观球 滋补食品有升级

  记者获悉,由于今年多数球赛安排在深夜,盒马“熬夜滋补”类的商品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世界杯开幕当天,盒补补旗下与“熬夜”相关的商品销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西洋参11月20日当天环比上月销售增长167%;鲜参蜜片环比上月增长242%;枸杞蜂蜜环比上月增长44%。另外,决明子菊花茶、玉米须茶出现卖断货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养颜滋补”类的商品则迎来“爆发式”增长。阿胶糕、即食花胶在世界杯开幕当日的销售比上月同期增幅分别高达206%、420%。

  叮咚买菜方面也表示,近期特别推出黑芝麻和银耳雪梨口味的定制精酿鲜米露,精选东北五常大米、江西黑芝麻以及有机银耳等原材料,入口米香四溢,给球迷们带来不一样的观球体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