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短评:海外侨胞代表为何此时奔赴这个会议?

分享到:

东西问 | 短评:海外侨胞代表为何此时奔赴这个会议?

2022年08月28日 21:5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记者:徐文欣

  8月27日,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举行,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以线下线上方式参会,发出反“独”促统强音。

  8月27日,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举行。大会通过并发表《成都宣言》。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8月27日,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举行。大会通过并发表《成都宣言》。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自2000年在德国柏林举办首届大会至今,大会规模从600余人增至3000余人,与会侨领和代表性人士的范围从60多个增至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会凝聚起海外侨胞的同心力,彰显出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是次共立《成都宣言》。

  这个反“独”促统大会,为何让海外侨胞代表踊跃奔赴?

  首先,和平统一是民心所向,是海外侨社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公约数”代表求同存异,代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两岸和平统一、捍卫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识。共识联结着两岸同胞的血脉亲缘,保障着海外华社的团结建设,造就了海外侨胞共同的奋斗目标。从“保钓运动”到反对“台独”,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宣示立场、交流见解、增进共识的重要舞台,凝聚起推动和平统一的侨界力量。

  图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许又声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图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许又声致辞。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其次,反“独”促统是正义之举,正义事业必将胜利是海外侨胞的坚定信仰。51年前,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为联合国系统及机构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提供了权威法律依据。30年前,“九二共识”达成,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奔波于中外对话最前沿的侨胞深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今年8月以来,“台独”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作乱,给两岸关系带来波折,引发广大海外侨胞的反对和愤慨。也正因此,一批批海外侨胞翻越政治藩篱,为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实现两岸融合发展贡献“侨”力。

  再次,实现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一位加拿大侨胞曾用“待到台湾回归时,家祭无忘告乃翁”表达对两岸统一的迫切期待。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近期在帮助遭遇电信诈骗的台湾同胞时,发布《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有困难请找中国大使馆》的公开信,并展开实际行动,受到广泛称赞。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截图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从语言到行动,从海内到海外,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已是大势所趋,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