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学者: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白皮书彰显决心和信心

分享到:

海外华人学者:中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白皮书彰显决心和信心

2022年08月10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0日电 (吴侃 门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海外华人学者对此表示,白皮书揭批了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美国打“台湾牌”的行径,表明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

  “白皮书内容详实、证据充足,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盖琳表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大业是历史趋势,势不可挡。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白皮书展现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捍卫领土完整的坚决立场和态度,显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无法扭转的历史大势,不因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而改变。

  在盖琳看来,白皮书对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和一些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予以揭批,增强了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

  他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国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推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给佩洛西“授勋”等闹剧,正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谋“独”行为,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在历史大势面前终将会失败。

  孙大文说,当前台湾民众抗议之声不断,这说明民进党当局与蔡英文之流置台海和平、台湾民众安危于不顾的丑陋行为与民意相悖。“蔡英文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仅难逃弃子炮灰的命运,亦将给台湾社会带来深重灾难。”

  白皮书中还揭批了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处心积虑打“台湾牌”,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盖琳对此表示,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日前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正是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此举是一场“夹带私货”的政治作秀,妄想制造矛盾,再围堵中国。

  “目前联合国重申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并且已有160多个国家发声,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反对美方支持纵容‘台独’势力。”盖琳认为,这说明国际社会已经清楚看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挑战国际公理正义,站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

  孙大文说:“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中方采取了一系列正当的和必要的反制措施,这些措施完全合理、恰当适度,释放出坚决打击‘台独’势力的信号,必将对蔡英文当局、‘台独’势力及其支持者起到惩戒作用。”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孙大文表示,海外侨胞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期待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