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形式分析会
2023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郭丽岩:消费能够成为全年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

今年以来,接触式服务业和聚集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住宿、餐饮、旅游、文化等流动型消费行业快速回暖。

宗良:一季度经济势头向好,预计“明天要更好”

第一季度确实不错,二季度根据相关预期,再加上去年二季度基数比较低,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至少7%以上。

中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透露这些关键信息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

中国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实现“多点开花”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8499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2.2%。多位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取得“开门红”,其中可见诸多向好势头和积极亮点。

中国消费加速回暖将成经济“强引擎”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以来,中国消费复苏步伐加快。分析认为,中国消费有望进一步复苏,持续发挥拉动中国经济的“强引擎”作用。

霍建国:3月外贸数据反弹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

3月份中国外贸表现较为抢眼,主要原因在于春节后复工复产较快、各地全面开工。同时,这也说明外部对中国的产品需求还在,需求订单支撑了外贸发展。

白景明: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4.5%,增长势态较强、经济潜能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推动经济回稳向好。但扩张的财政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

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

宗良:从三方面科学看待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

宗良认为,中国较为妥善地解决了经济增长与疫情防控的协调问题,这为2023年经济增长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倪鹏飞:房地产经历深度全面调整 正在接近合理区间

倪鹏飞表示,2023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冲击,房地产总体走势将是波动性弱恢复。

这份“成绩单”,2023年会更好吗?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中国经济年报。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

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 专家:金融支持稳住大盘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的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提供超一万亿元长期流动性,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投放流动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王军: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王军表示,目前,中国需要尽快将经济增长恢复到潜在的增速水平,以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赵萍:中国消费的拐点已经出现 消费将逐渐回稳

赵萍提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及复工复产,疫情对商业、服务业影响非常大的时期已经过去。

白明:中国外贸增速今年二三季度有望回升

谈及2023年中国外贸前景,白明认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外贸反弹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外贸回升可能在二季度、三季度。

2022年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

张建平:上半年中国外贸超出预期

张建平称,上半年外贸增长超出预期、亮点众多,也为全年稳外贸打下了坚实基础。

倪鹏飞:下半年楼市有望恢复 建议采取四大果断措施

倪鹏飞表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恢复,但存在反复和不确定性。

十问十答,看懂中国经济“半年报”!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15日公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0.4%。

中国经济二季度“守正”后未来如何发力?

在全球局势复杂多变和国内多地疫情散发的双重冲击下,中国经济“抗压”前行。

中国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按不变价格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同比名义增长4.7%。

财税专家白景明:经济大盘企稳 投资发挥效应

白景明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说明我国经济增长仍有潜力。

张燕生:经济呈恢复性表现 下半年建议三大政策着力点

谈到当前经济面临的难点,张燕生表示,当前经济恢复性增长的第一个难点就是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

2022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

宗良:中国一季度经济取得韧性增长,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宗良称,在面对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国一季度经济取得韧性增长,其中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靠前稳定大盘

白景明表示,一季度,疫情对经济冲击较大,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专项债加快发行,退税减税支持企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直面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平稳开局后,中国经济如何应对多重不确定性?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4.8%,开局总体平稳。面对进一步加大的下行压力,哪些不确定性需要重点关注?多位专家给出答案。

中国经济“一季报”呈现七大亮点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18日公布。在多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之下,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呈现七大亮点。

疫情反复 中国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在专家看来,中国要实现全年5.5%的经济增长目标,提振消费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该为消费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2022年一季度GDP出炉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如何稳中求进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多位专家解读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围绕中国当下经济运行特点展开讨论。

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

张建平:RCEP将对中国贸易稳增长起重要支撑作用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指出,外贸数据是202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一大亮点,且整体远超预期。

李春顶:国际粮价飙升或增加中国输入型通胀风险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表示,国际大宗农产品价格飙升或增加中国输入型通胀风险。

GDP破110万亿,2022年中国经济还能当世界“火车头”吗?

2021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2022年,面对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中国还能继续扮演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角色吗?

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呈现六大亮点

17日公布的2021年中国经济“年报”显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挑战,2021年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经济主要呈现六大亮点。

刺激经济增长 专家分析积极财政政策三大特点

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8.1%。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得了预期效果,中央制定的积极财政政策具有前瞻性,是务实的高产出、低投入政策。

中国出生人口减少,推动“三孩政策”效果显现还应做什么?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末中国全国人口总数依旧保持在14亿以上,相较上年末增加48万人,但2021年全年中国的出生人口却比上年减少,而出生率也有下降。

中国房地产如何“软着陆”?社科院专家称有“两个关键”

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个别房企流动性风险影响,中国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被打破,市场在快速升温之后,出现快速降温。房地产业如何化解风险,实现“软着陆”?

2021年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

赵锡军:金融机构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相关风险已得到较好控制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上半年我国金融领域相关情况进行分析。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 专家这样解析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现在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上升到了很高的水平,期待未来中国和东盟走向“钻石十年”。

经济观察:“期中考”后中国宏观政策如何继续发力?

2021年中国经济“期中考”的成绩15日出炉,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尽管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从两年平均值来看,二季度的平均增长达5.5%,略高于一季度的5.0%。

白景明: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稳中加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白景明15日表示,经历过一季度的爆发式增长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二季度增速虽有回落,但经济增长态势仍在加固。

王军:下半年三大因素或将影响价格走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肯定不会超过政府设定目标,但下半年三大因素或将影响价格走势。

中美货币政策的差异在哪?宗良解析三大不同

尽管二季度数据比一季度稍有回落,但上半年录得12.7%的GDP同比增长仍旧亮眼,这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给了实体经济巨大支持。

上半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虽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17.6亿平方米和17.3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在此基础上,今年房地产市场规模可能出现新的突破。

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专家:短期内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或将持续

邹琳华表示,当前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与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关。各国采取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的房价都出现上涨。

专家:预计中国2021年外贸将创新高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指出,预计今年外贸将创新高。他指出,去年中国的进口创新高,今年3月一个月的进口额度突破2000亿美元,这在以往很难想象。

中国应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专家:需关注五点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首先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把握这一总方向,同时需要关注五点问题。

任兴洲: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增长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展望后期,随着利好因素的增多,中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实现前高后稳的态势。

社科院专家:房价演变为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全球经济并没有从疫情中走出,房价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大宗商品涨价浪潮汹涌,中国货币政策如何走?

在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经济复苏需求上升造成供给偏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以能源品和工业品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浪潮汹涌,而这也反映在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

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国民经济良好开局。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强、韧性十足,但对下半年经济运行仍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