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电商“顺风车”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发展步履不停,电子商务走进乡村,不断创造着乡村振兴的奇迹。

  在广东省,广州最大的城中村“大源”逆袭成为全国首个“百亿淘宝村”;在山东省,贫困人口数量第一的“曹县”华丽蜕变“网红县”,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演出服和汉服基地;在云南省,基础设施落后的“元阳”将优质粮食工程与保护哈尼梯田相结合,借助“粮食+文化+电商”销售模式,打通了梯田红米走向世界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上半年,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93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8.8%;2017—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71缩小到了2.5,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农产品电子商务国。从“快递下乡”再到通过直播带货把农特产品销往全国,近年来,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给乡村地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商务部等部门已累计支持1489个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插上“电商的翅膀”,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电子商务让农产品搭上消费升级的“顺风车”,在它的助力下,农民实现了增收、农业得到了发展、农村也更加稳定。未来,电商将继续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梁艺 周心怡 方敏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责任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