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多次曝抄袭丑闻 台湾大学拟推学位论文质量实施草案

分享到:

曾多次曝抄袭丑闻 台湾大学拟推学位论文质量实施草案

2023年03月24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去年曝出多名绿营人士在台湾大学(以下称台大)的硕专班论文涉抄袭,学位接连被撤销,此起丑闻重创所方与台大声誉。台大近日研拟《台湾大学精进学位论文质量实施办法草案》及《精进学位论文访视委员会组织及运作办法草案》,要求系所规范教授指导的学生人数、论文内容相似度等标准,甚至系所若3年内学位撤销案达2件或以上,校方将成立访视委员会加以调查。不过由于提案仍有疑虑,将在下一次教务会议再讨论。

  《台湾大学精进学位论文质量实施办法草案》,内容共有7条,其中第3条规范,各系、所、学位学程,除了依台大研究所博士暨硕士学位考试规则办理学位考试,以维护论文学术质量外,应建立包括每位专任教师可指导研究生在学生人数限制、论文内容相似度比对通过标准等质量准则及管考机制。

  《台湾大学精进学位论文质量实施办法草案》第7条则指出,各系所若有学生学位论文3年内违反学术伦理情节重大经审定撤销学位达2件以上,校方将成立精进学位论文访视委员会,访视结果除提供学系作为改进依据,也会成为校院未来资源分配,甚至增设、变更、合并乃至于停办系所等参考。

  而在《精进学位论文访视委员会组织及运作办法草案》部分,规范委员会拟设置5至9人,将由教务长、受访系所所属学术专长领域学院代表组成。必要时,得由校长或教务长遴聘,与受访系所学术领域相同的校内外学者专家1至2人、法律领域之公正学者专家1至2人。

  据了解,由于两项草案在校内尚未取得共识,文字描述上有疑虑,将会在下一次教务会议再讨论。目前施行时程尚未定案。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