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谈人才引育 中科院院士建言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等门槛

分享到:

(两会速递)谈人才引育 中科院院士建言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等门槛

2023年03月07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谈及发挥中国高校在人才引育中的主体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7日建议相关部门,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居住时长等门槛,逐步扩大申请人类型。

  他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但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仍不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总体要求。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前所未有的迫切。

  通过调研,田刚发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国高校在体系结构、评价机制和办学自主权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田刚建议,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引育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高校在全球人才市场上配置优质人才资源,着力引进享有盛誉的战略科学家和极具创新潜力的青年才俊。相关部门打破壁垒、共享资源,建立健全海外高层次人才数据库,降低申请“中国绿卡”年龄、居住时长等门槛,逐步扩大申请人类型。

  他还提出,应尽快组建跨部门专家团队,建立中国特色大学权威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应体现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导向。完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制度,合理确定政府行政监管与大学自主办学边界,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设,依法依规办学。(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