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界追忆星云大师:“斯人已矣,典范犹在”

分享到:

上海各界追忆星云大师:“斯人已矣,典范犹在”

2023年02月08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星云大师离世 回忆他对家国的寄语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8日电 题:上海各界追忆星云大师:“斯人已矣,典范犹在”

  作者 范宇斌

  “对星云大师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弘扬人间佛教,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共促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欧洲华人学会副理事长、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常恺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5日在台湾高雄圆寂。他毕生致力于弘扬人间佛教,推动两岸交流,热心倡行社会公益、发展教育事业,曾多次到访上海。

  星云大师于1989年4月和2003年7月两次参访上海玉佛禅寺。听闻星云大师圆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敬唁称“殊感痛惜”。他回忆道,1988年,被誉为北美第一大佛寺的西来寺落成之际,星云大师盛情邀请大陆佛教代表团参加典礼并出席“世界佛教徒友谊会第十六届大会”,开启了海峡两岸佛教界代表同时参加会议、开展平等交流之先例。

  觉醒法师表示,缘于已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禅寺方丈真禅长老与星云大师深厚的法谊,20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佛教界及玉佛禅寺与佛光山之间往来频繁,互访不断,亲如一家。“真禅长老圆寂后,星云大师继续关心和支持上海佛教发展,对我等后辈更是亲和如初,关爱有加。每次到访宝岛,大师总要拨冗亲自接见或悉心安排接待事宜。其谦恭亲和的高僧风范为我辈学人树立了典范。星云大师的圆寂是两岸佛教的重大损失。”

  星云大师23岁时从上海到台湾。他曾表示,自小经历苦难的往事,让他深知战争可怕。“现在两岸同胞不能对立,不能战争,两岸一家亲,要共同发扬优良的传统文化。”

  在沪台胞、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告诉中新社记者,星云大师常常提到,自己的父亲在南京大屠杀中失踪,他在战乱中出家,又因两岸的分隔,三十余年无法与母亲团圆,这样的人生经验让他格外感受到和平的可贵与重要。星云大师晚年在健康不佳的情况下仍致力于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希望化争端、歧见于无形,既是在弥补那一代人的缺憾,更是为下一代创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斯人已矣,典范犹在,这样一份盼能利于两岸、惠泽后世的心意,更该为我们所体会、所努力。”

  在上海,星云文教馆自2015年4月18日揭牌启用以来,一直致力于弘扬文化、艺术、教育、慈善公益等。星云大师在该馆揭牌仪式上曾说:“这里不用烧香,也没有膜拜,佛教的信仰是要信仰自己,每个人不能对自己没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对国家有所贡献、对文化有所建树,拥有优秀文化,国家必定强大。”6日起,星云文教馆开放吊唁,供有缘者追思缅怀。

  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沪上高校曾授予星云大师“名誉教授”荣衔。2015年1月,星云大师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时表示,“教育是百年树人大业,两岸透过教育往来是好事。”

  2014年5月,星云大师访问同济大学,写下“同济天下”四个字,并为五百余位同济师生演讲了“禅的故事”。有位学生问星云大师有没有梦?大师回答:“有,我现在的梦是希望两岸和平,民族团结,不要分裂。”

  常恺关注到星云大师晚年行走两岸,致力于教育、文化、佛学交流及两岸和平统一事业,尽心尽力,作出极大贡献。在常恺看来,“星云大师把中国佛教推向世界,把中国佛教和中国文化融为一体,用人间佛教为海外华人筑建了一个精神家园。”(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