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国外交迈向新征程

分享到:

李治: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国外交迈向新征程

2022年12月19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中共二十大后,中国与世界高密度的互动受到世界瞩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际舞台上提出的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新闻网组织“青年学者谈习近平外交思想”特约撰稿活动,邀请多个领域青年学者,共话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中共二十大闭幕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繁忙的外交行程举世瞩目。元首外交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动力,在对外战略大设计中发挥关键作用。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治在中国新闻网撰文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更加注重运用战略规划和系统思维,展现出更高水平的整体性、开放性、先进性,妥善应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带来的挑战,努力完成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的历史任务。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 李治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国外交迈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后,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锐意进取的崭新风貌。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赴泰国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同美国总统拜登等主要大国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晤,在国内会见了越南、德国、古巴、蒙古等国领导人,前不久又远赴中东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对外关系发展呈现全面进取、系统推进的良好局面,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元首外交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动力,在对外战略大设计中发挥关键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系统阐释,准确概括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但同时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时代背景,明确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原则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战略布局,提出了中国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格局观和交流互鉴共存的人类文明观。这些论述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完整体系。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元首外交则是这项工程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在处理关键性对外关系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当前中美关系是影响我国外部环境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主席在给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的贺信中指出,中美作为大国,双方加强沟通和合作,有助于推动世界增加稳定性和确定性,有助于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进一步指出,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应该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习近平主席提出,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这既体现了中国国家元首的高瞻远瞩、世界胸怀,也是对元首外交作用的重要概括。在中美两国元首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推动下,双方战略意图进一步明确,达成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建设性共识,给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融冰转圜的正能量。

  二、元首外交是塑造世界格局的最高政治形式,为解决当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思想指南和战略选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受到世纪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地缘冲突频繁爆发,各类全球性风险显著上升。大国元首由于具有特殊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在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斡旋中发挥关键作用。领导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是化解分歧、达成共识的最佳手段,也是推进一国对外战略的最有效途径。通过元首外交这一最高政治层面的直接接触,有利于各方决策层充分交换战略思想、协调行动方案,能够有效化解国家间分歧,确保矛盾和竞争不至上升为冲突和对抗,这在当今世界各类系统性风险复杂纠缠、相互叠加的背景下尤为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后的出访和迎接外国政要来访过程中,同各国领导人开展了坦率务实的深入双边交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坦率面对分歧、增进相互理解,总结双方发展经验、积极探讨面向未来的合作;进一步巩固同亚洲邻国亲诚惠容的友好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加强同中东地区重要地缘支点国家的务实合作,制定《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鼓励欧洲大国坚持战略自主,提出应对乌克兰危机的“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原则;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达到了强化互信、扩大合作的积极效果。习近平主席系统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创造性开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元首外交,引领我国对外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展现了非凡的外交智慧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高超外交艺术。

  三、元首外交是引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方向的重要引擎,有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向更高台阶。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开放的、共赢的,中国式现代化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本质要求,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世界眼光和全球格局,表明了中国开放合作的价值取向和天下情怀。一个大国的发展模式不可避免会带来对世界整体的影响,通过元首外交向世界其他国家介绍本国的发展道路和战略选择,是人类文明特别是政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推动人类社会达成对整体命运休戚与共的思想共识。同时,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发展潮流完美契合,也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提供源源不竭的中国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提出,要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时指出,应建设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这些主张体现了将中国的发展深度融入世界发展的战略选择,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执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破解了外界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误解和歪曲。通过一系列元首外交和峰会外交,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最高层的政治意志和战略自信,赋予中国“双循环”发展格局更广泛的世界意义,推动经济全球化保持正确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人类发展繁荣角度的战略价值。

  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更加注重运用战略规划和系统思维,展现出更高水平的整体性、开放性、先进性,妥善应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带来的挑战,努力完成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的历史任务。(特约撰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 李治)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