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线上举办

分享到:

“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线上举办

2022年12月01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2022·中德人权发展论坛”12月1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德两国专家学者围绕“突发事件应对中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的平衡”主题展开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左锋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中德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大国,更需要彼此尊重、对话协商、务实合作,共同探求全球性问题解决之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中德人权发展论坛是两国交流合作的组成部分,发挥好这一平台在促进中德友好中的建设性作用,更具现实意义。

  左锋说,如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以及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各国人权保障面临的共同挑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交流研讨各自应对挑战、保障人权的做法和经验,有助于促进中德在人权领域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也彰显了民间交流对服务中德两国关系发展的独特作用。

  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赛巧对此有着相同看法,他还介绍了德国联邦政府制定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德国前司法部长格梅林在发言中表示,面对突发事件,国家有保护公民生命、维护卫生系统正常运行的义务。

  “研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和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相关议题,体现了中德双方共同关切,也是人权保护和发展领域的重要课题。”中国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司长陈胜说。他还援引数据指出,2013年至2021年,全国平均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2000年至2012年的均值分别下降87.2%、87.4%和61.7%。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汪明多次参与应急管理部灾害损失核查评估工作。他在发言时说,中国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并在恢复重建中突出可持续发展理念。

  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胡建淼表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坚持“比例原则”,并且具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学防控”等特点,官方近期公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受到防控管理人员和民众的普遍好评。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介绍了防疫关键措施,并表示中方正在努力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小代价控制疫情。

  德国前联邦宪法法院法官迈克尔·埃克伯特、德国疾病预防控制专家丽莎·费德勒等专家,分别从法律、医学等角度阐述如何平衡公共利益与个人权益。

  1999年,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与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开启人权领域交流对话,迄今已共同举办12届中德人权研讨会和4届中德人权发展论坛。(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