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传统促认同 两岸青年用文创传承工匠精神

分享到:

“寻味”传统促认同 两岸青年用文创传承工匠精神

2022年11月23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11月23日电 (记者 缪璐)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22“情系青春·寻味传统”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近日落幕。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20个专业的两岸青年组队联手协作、互启互助,运用各自所学的专业知识,以设计为媒,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创意作品。

  本次交流活动围绕“沪台老字号(上海哈尔滨食品厂、大白兔、汪裕泰茶庄、供美香、圣祖食品、天梯茗茶)、海派非遗(徐行草编工艺、土布染织技艺、盘扣制作技艺、海派剪纸艺术)”两大主题进行创新。

  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两岸青年大学生通过“一江一河”主题参访、老字号寻味讲座、海派非遗草编手作、走进两岸文创园等线下活动,携手合作、交流互助,围绕沪台老字号、海派非遗等两大主题,聚焦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汪裕泰茶庄、大白兔、供美香、圣祖食品等品牌IP,设计出伴手礼、装置艺术、数字化作品等50多件(组)具有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海派文化特质的文创作品。

  活动还吸引了众多在沪高校设计相关专业学生以线上方式共同参与投稿。两岸青年的精彩创意作品会于11月23日起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零米大厅的“两岸青年文创设计作品展”上正式亮相,与沪上观众朋友见面。

  IP提供方及文创业界专业人士对同学们的设计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教育部艺指委平面视觉委员张昕说,这些耐人“寻味”既传统又青春的创意作品,富含两岸青年对上海这座城市、对非遗老字号的情感表达。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两岸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促进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增强了血脉相连的情感认同。

  两岸青年创意作品在设计、造型、工艺、材料等表现形式方面凸显新意,除实物打样外,还有概念作品、数码电子稿等多样的呈现方式。同时,在“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办展理念引领下,学员创意作品的材质选用及作品展的现场布置,大多采用可再次循环利用的展道具、可回收再生的展板等多种环境友好型的材料,切实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