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的“台湾味道”

分享到:

“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的“台湾味道”

2022年11月17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的“台湾味道”
“我从台湾来”等字样十分醒目。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11月17日电 题:“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的“台湾味道”

  作者 杨佩佩

  “让更多的大陆朋友品尝到台湾地道美食,也让在大陆打拼的台湾朋友能尝到‘家的味道’,以解乡愁。这就是我开餐厅的初衷。”来自台湾桃园的许忠玄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炎帝故里”山西高平一酒店大厅拐角,一家台湾古早料理餐厅格外受欢迎,开店仅3个月,原汁原味的“台湾味道”就已飘香山西,慕名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

屋顶上的一盏盏台湾灯笼。 受访者供图
屋顶上的一盏盏台湾灯笼。 受访者供图

  走进餐厅,红砖古厝建筑颇具闽南特色,“我从台湾来”等字样十分醒目,屋顶上有一盏盏台湾灯笼,随处可见写有“金包里老街”“深坑老街”“九份老街”等台湾老街的展示牌,台湾油饭、三杯鸡、麻油鸡、四神汤、大肠包小肠等台湾美食香气四溢。

三杯鸡。 受访者供图
三杯鸡。 受访者供图

  “三杯鸡是台湾有名的家常菜,因其烹饪时使用一杯台湾米酒、一杯酱油和一杯黑麻油而得名。台湾三杯鸡起源于江西菜三杯鸡,客家人将做法带至台湾后,进行改良创新……”许忠玄每日都在店里忙着给客人上菜,并详细介绍每道菜品。

  现年50岁的许忠玄于2015年来到山西,从事农业相关工作。在此工作生活多年,许忠玄走遍这里的城市,发现没有一家正宗的台湾餐厅。经反复斟酌,自幼喜欢做饭的他决定在高平开一家台湾古早料理餐厅。“高平是‘炎帝故里’,每年有很多台湾人来此寻根问祖。”

慕名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 受访者供图
慕名前来的食客络绎不绝。 受访者供图

  许忠玄介绍,与山西菜相比,台湾菜比较清淡,偏甜口。以前赴台生活的大陆民众,将地方菜带去台湾,在这个基础上融合当地物产、食俗,同时受海外的文化影响,通过融合和变通,发展为现在的台湾菜。

大肠包小肠。 受访者供图
大肠包小肠。 受访者供图

  “原材料是食物风味的关键,为让客人品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酱油、辣粉等佐料都从台湾空运而来。”许忠玄说,正是如此,店里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得益于地道的“台湾味道”,这家餐厅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为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台湾美食,连日来,许忠玄进行线上直播,在介绍台湾地道美食的同时,和网友共同交流两岸饮食文化。在他看来,美食也能成为两岸交流发展的“桥梁”。(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