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共绘同心圆 凝心聚力携手谱新篇

分享到:

守正创新共绘同心圆 凝心聚力携手谱新篇

2022年11月14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记者 丁思/文

2022年9月23日,甘肃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供图
2022年9月23日,甘肃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抓思想引领、抓优势发挥、抓风险防范、抓制度完善,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守正创新、稳步推进,为甘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泛凝心聚力。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统一战线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凝聚各族各界和社会各方面思想共识,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深化学习领悟。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年初跟进学习、年中交流研讨”的制度性安排,连续5年举办统战系统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研讨班,组织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高从政治上看的能力和水平”等学习研讨活动,每月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在统战系统形成常态化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机制和氛围,推动统战干部努力把牢“国之大者”“责之重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系统谋划。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后,统战系统深入开展甘肃民族宗教领域关键性问题调研,切实摸清底数、找准症结,部署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等三大行动,有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统一战线领域全面贯彻落实。

  抓实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一战线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召开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及时宣讲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等重要会议精神,连续6年举办党外人士暑期谈心会,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四史”学习教育,广大统战成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得到巩固。

  服务中心大局 汇聚服务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

  紧盯全省工作大局,调动各方资源力量,不断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和法宝作用。

  支持参与重大战略实施。聚力脱贫攻坚,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参与民营企业2550家,帮扶5508个村,投入资金56.13亿元人民币;举办“光彩临夏行”“民企甘南行”,有力支持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参与民营企业1750家,带动1791个村,投入金额82.56亿元;举办“光彩会宁行”“民企武威行”“民企陇南行”,有力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合力抗击疫情,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双暂停”要求,坚决守住宗教领域不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调动统战成员下沉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捐款捐物超4.5亿元。

  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认真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2017年以来开展专题协商、调研协商等39次,形成调研成果、意见建议800余项。部署开展建言“十四五”行动,实施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助力行动,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专项民主监督,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显著提升。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相关要求,支持民主党派以换届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党外干部配备取得历史性突破。

  着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召开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具体措施,出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等文件,成立省总商会党委,党对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每季度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深化“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开展“春雨润苗”“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等行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824件。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年轻一代培养,定期举办陇企大讲堂,建立2处民营企业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充分调动各方面各领域积极性。召开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指导各市州、高校成立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挂牌7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努力把各方面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成立香港和澳门甘肃联谊会,以及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实施“暖侨行动”,成功举办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事,引导支持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国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造和改革发展实践,不断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引才聚力。

  坚持系统治理 切实维护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和涉藏涉疆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防范风险隐患,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局面。

  着力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召开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印发推动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的意见,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石榴籽”工程、“石榴杯”系列文化活动,连续19年在全省范围开展宣传月活动,持续5年组织民族宗教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深入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召开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出台做好全省党的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有力有效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开展新型宗教场所建设试点,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牢牢扛起涉藏涉疆工作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涉藏州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内外连续13年对口支援涉藏州县,累计落实帮扶资金31亿多元。细化落实中央关于做好新疆工作的意见,认真做好新疆籍在甘人员服务工作。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协作机制。每年制定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重点市州检查指导,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对照摸排梳理的风险点逐一做好防范应对和处置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完善制度机制 有力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把制度建设作为统一战线发挥法宝作用的重要保障。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专项协调机制,研究部署重要事项100余项,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协调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格局。制定落实成员单位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出台规范市县领导小组运行的指导意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省统战工作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完善制度体系。建立省委统战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制定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工作文件,加强各领域统战工作政策文件和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设,2017年以来制定出台规范性政策文件60余件,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营造干事氛围。建立“月督办、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的督查落实机制,开展“大走访、转作风、改问题”活动,出台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形成“清单管理、追踪问效、总结提升”的抓落实工作链条,广大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