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恐龙之乡、化石之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恐龙之乡、化石之仓”

2022年11月1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恐龙之乡、化石之仓”
许氏禄丰龙纪念邮票。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云南省禄丰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恐龙考古研究的成就。

  报道指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是“恐龙之乡、化石之仓”。1938年,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在禄丰盆地发掘出了中国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标本,即许氏禄丰龙。

禄丰世界恐龙谷。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禄丰世界恐龙谷。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在发掘和研究的过程中,杨钟健得到德国老师——古生物学家许耐(Friedrich von Huene)教授的帮助,故他在1941年完成恐龙化石的装架后,便将化石取名为“许氏禄丰龙”,以感谢恩师。而杨钟健亦被称为“中国恐龙之父”,他也是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禄丰盆地位于云南省会昆明西北94公里,是一个小型的内陆盆地,盆地中沉积了厚达1公里的陆相沉积岩石,被区分为下部禄丰组地层与上部禄丰组地层,恐龙化石挖掘于下部禄丰组岩层中。禄丰自1938年发现第一片恐龙化石以来,是当今世界恐龙化石保存数量最多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禄丰境内发现的恐龙生存年代跨度世界第一,距今1.35亿年至1.8亿年,纵跨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时代,其中侏罗纪时代化石最为完整,涵盖了早、中、晚侏罗纪时代的恐龙生存演化轨迹。

大洼恐龙山一号馆保存的许氏禄丰龙化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大洼恐龙山一号馆保存的许氏禄丰龙化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禄丰是世界上唯一在同一地区发现侏罗纪早、中、晚三个时期的恐龙动物群的地方;禄丰恐龙个体保存完整度也属世界第一。此外,禄丰还发行了世界上第一枚恐龙邮票——“许氏禄丰龙”。这具许氏禄丰龙化石目前收藏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古动物馆,堪称镇馆之宝。

  禄丰世界恐龙谷遗址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遗址馆,由序馆和主馆两组建筑组成。馆内有震惊世界的恐龙大坟场:一个呈25度角倾斜、高15公尺、宽40公尺、长达83公尺的,1.6亿年前的地质剖面被完整地保留在馆内。在已发掘的380平方公尺的剖面上,裸露着约20具恐龙骨骼化石和蛇颈龟化石,壮观且神秘。

  遗址馆内展示的恐龙骨骼化石标本装架众多。两个大平台上展出着60具出土的禄丰龙骨架,供游客从平视、仰视、俯瞰多角度观赏。

大洼恐龙山二号馆保存的巨型禄丰龙化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大洼恐龙山二号馆保存的巨型禄丰龙化石。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而在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的大洼恐龙山一号馆内,一条身长约6公尺的恐龙化石,几近完整地“睡卧”于泥土中,骨骼纹路清晰可见,这是一具发掘于1991年的侏罗纪早期许氏禄丰龙,距今已有1.8亿年。在大洼恐龙山二号馆内的巨型禄丰龙,体型比许氏禄丰龙大三分之一,但由于风化侵蚀等原因,没有完整保存下来。

  禄丰市恐龙化石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王涛认为,将恐龙化石进行原地保存,既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化石不被破坏,同时也使参观者更有真实感。(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