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腊玛古猿头骨化石 具重大科研价值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腊玛古猿头骨化石 具重大科研价值

2022年11月14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腊玛古猿头骨化石具重大科研价值
日月星辰塔和古猿雕像。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云南省禄丰市的报道,介绍了科学家在当地发现腊玛古猿头骨化石的经历。

  报道指出,1975年5月,禄丰石灰坝村的农民在庙山坡挖褐煤时,发现了一枚牙齿化石。经鉴定,属早上新世的古猿牙齿化石,引起生物界重视。同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等到该地进行发掘,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古猿下颌骨和数枚单个牙齿,鉴定为西瓦古猿类型。

  1980年春,在吴汝康教授指导下,石灰坝首次发现了较完整的腊玛古猿头骨化石,还有200多枚牙齿、40多种动物骨化石,在国内外古生物学界引起轰动。因为腊玛古猿化石过去曾在南亚、东非和云南省等地都曾发现过,但比较破碎和零星,像禄丰这样丰富、完整的古猿化石还是第一次。

  腊玛古猿化石最先是美国人刘易斯于1932年在印度发现的,生活年代大约距今1400万年至800万年之间。他以印度神腊玛的名字,把它命名为“腊玛古猿”,意思是“希望之光”。

  人们根据大量的古人类化石出土和对自然界的探索认识到,人类是由古猿进化而来的。古猿化石的发现,对研究从猿到人,提供了较为真实的科学根据。腊玛古猿又是一种比较进步的猿类,是早期人类的直接祖先。虽然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腊玛古猿特征存在着差异,但都具有从猿进化到人的许多特征,科学家们一致把腊玛古猿归入人科,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

  考古学家研究发现,禄丰不仅是国内外发现腊玛古猿的地区中最为丰富的,而且是世界上唯一发现腊玛古猿头骨的地方。(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