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昆曲交流30年 大陆泰斗蔡正仁描绘新愿景

分享到:

两岸昆曲交流30年 大陆泰斗蔡正仁描绘新愿景

2022年11月14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题:两岸昆曲交流30年 大陆泰斗蔡正仁描绘新愿景

  作者 陈建新

  “互相学习、交流,共同唱好、学好昆曲,我认为两岸都负有很大的责任。”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蔡正仁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回顾两岸昆曲交流往事,描绘未来持续交流的愿景。

  蔡正仁,1941年出生,上海昆剧团原团长,师承俞振飞、沈传芷等昆曲名家,专工小生,曾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2年首次赴台湾访问交流以来,他多次到台湾演出、教戏,奔走两岸推广昆曲,结下一段跨越海峡的戏曲之缘。

  首次赴台 掀起宝岛昆曲热潮

  20世纪90年代初,大陆昆曲发展受到台湾昆曲爱好者的关注。1990年,台湾贾馨园等曲友组织“昆曲之旅”前往上海,看到上海昆剧团的演出大为惊艳。此后,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许博允、樊曼侬夫妇向上海昆剧团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到台湾演出。

  “我们当时也很想给台湾同胞演出昆曲。”蔡正仁对记者说。1992年10月,时任上海昆剧团团长的蔡正仁应邀率团赴台,成为首个入岛演出的大陆传统戏曲剧团,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四地巡回登台。令他们意外的是,演出引来了热烈反响。

  随后,浙江省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等大陆院团陆续受邀访台,在岛内掀起了昆曲热潮,爱好者和相关团体组织越来越多,两岸昆曲交流愈发频繁。

  “台湾观众非常专注。凡是唱得好的、精彩的地方,台下始终有热烈的掌声。”回忆起多次赴台演出经历,蔡正仁至今对宝岛观众的专业度印象深刻。

  交往热络 与台湾曲友结下深厚情谊

  自1992年赴台演出后,蔡正仁每隔几年都会到访台湾,或率团演出,或授课教戏。在密切往来中,他与曾永义、洪惟助等台湾戏曲界人士成为多年好友。

  不久前,被誉为“台湾戏曲研究泰斗”的曾永义在台北逝世,蔡正仁非常难过。“这几年来,因为疫情关系,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没想到就这么永别了。”

  蔡正仁告诉记者,曾永义先生与他相识于两岸昆曲交流初期,是“称兄道弟”的老朋友。在蔡正仁看来,曾先生文学造诣很深,特别喜欢昆曲,对格律、唱词、曲调等都很有研究。曾永义从台北带领一批人到大陆访问时,二人常交流。“能跟曾先生结交为朋友,称兄道弟,我非常高兴、也很荣幸。”

  在两岸之间,蔡正仁与台湾曲友共同推动昆曲文化的传承。曾永义、洪惟助二人在台湾主持“昆曲传习计划”,包括蔡正仁在内的大陆昆曲演员多次抵台教学,参与台湾人才培养。蔡正仁还曾出演曾永义创作的新编昆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曲圣魏良辅》,成为一段佳话。

  同文同种 唱好昆曲是两岸共愿

  2001年,昆曲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04年,白先勇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风靡海内外;大陆一些高校的昆曲课程讲座近年广受欢迎......这一拥有600余年历史的古老剧种,正焕发生机。

  “‘昆曲的观众越来越老’这句话现在已听不到,观众都是年轻人占多数。”蔡正仁认为,随着对教育、文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如今两岸越来越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他们的欣赏水平、专业程度也越来越高。

  在他看来,昆曲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两岸这么钟情于昆曲,充分说明了两岸同根,不可分割。“能够把昆曲唱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蔡正仁表示,未来,相信两岸交流活动会逐渐增加,年轻人要负起责任来。

  这位年过八旬的艺术家还希望,待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能有机会再去台湾见见老朋友和学生,将得来不易的30年两岸昆曲交流史延续。(完)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