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材也要“去中国化”?岛内3家出版社教科书被要求重编

分享到:

小学教材也要“去中国化”?岛内3家出版社教科书被要求重编

2022年11月14日 10:03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教育机关正审查2023学年小学五年级社会科教科书,3家出版社疑因未贯彻当局“去中国化”而被要求重编。

  据台湾《中国时报》12日报道,台湾教科书出版商南一、康轩、翰林日前将小学五年级教科书送到教育机关审查,主要提供给2023学年将升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使用,但不料出版社都接到通知,要求他们对课本上下册重编,这也是首度出现3家出版社被要求退回重编的情况。其中一家出版社私下表示,审查委员要求将台湾史放入东亚史的脉络,并要求以“变迁及因果”等四大主题轴编排,抛弃了时间轴,有“去中国化”的疑虑,几乎重演3年前高中历史课本的状况。

  南一书局发言人黄安志称,教育机关的来函内容模糊,主要是编审委员认为目前所编的教科书与课纲精神有段距离,因此要求将台湾、大陆、日本与韩国等历史放在东亚史脉络,但小学生不具备相当程度的基础文史知识,担心不按照时间轴呈现内容,恐让教学变得混乱。康轩出版社发言人许牧民说,目前收到的公文并没有清楚说明审查未通过的理由。一名曾在教育机关任职的人员表示,教科书审查过程极度繁琐,不过既然官方不敢清楚交代退书原因,想必就是与“去中国化”政策有关。

  对于上述质疑,台“教育部”回应称,社会课纲并未“去中国化”,而是要让学生从单一区域的学习,导向全球互动关联的系统思考与多元理解。台“教育部长”潘文忠12日也说,当中并不涉及“去中国化”的问题。

  中时电子报12日称,台“教育部”说法含糊,业界质疑幕后黑手就是前“教育部”主任秘书庄国荣。此人“台独”立场鲜明,最具代表性的行为是在2007年12月执行把“中正纪念堂”的“大中至正”匾额换成“自由广场”。报道称,庄国荣近年转为低调,但还是在2016年潘文忠接任“教育部长”后重出江湖,成为潘的政治左右手,更是许多教育政策的幕后推手。一名熟悉台“教育部”内部政治操作的知情人士透露,这回教科书书商被整,教育机关连理由都说不清楚,便强硬退书并要求重编,圈内人一致认为就是庄国荣在背后搞鬼。

  近年来,蔡英文当局推动所谓“去中国化”,不仅在高中国文课调降文言文比例,公务员考试也将废考公文,引起诸多批评。台湾师范大学调查民众对中文的课程看法,结果显示超过九成民众认同学好中文有助于人际关系与职场表现。台师大国文系教授徐国能称,近来语文教育讨论议题总与政治挂勾,但它不该是政治牺牲品,希望通过这份民调为相关教育政策带来新的可能。(张若)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