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谋发展、谋合作、谋共赢

分享到:

在开放中谋发展、谋合作、谋共赢

2022年11月11日 14:01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在开放中谋发展、谋合作、谋共赢(记者手记)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作为党的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本届进博会实现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目标,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的决心和行动。

  本届进博会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举办的首届进博会,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记者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看到,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柬埔寨的紫衣腰果、缅甸的香米……来自RCEP成员国的农产品种类非常丰富。长期从事东南亚地区农产品进口与分销业务的张龙告诉记者,RCEP生效以来,相关企业的进出口贸易明显增加。进博会为RCEP成员国的优质农产品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在今年的进博会上,他所在展台集中展示了RCEP成员国的绿色农产品。

  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多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等表达了对RCEP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的信心,展现出对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视。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颜金勇在论坛发言中指出,RCEP必将为推动区域内更高水平开放、促进地区国家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在为期近一周的采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各国参展企业对分享更多中国发展机遇的期待,对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心。“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我们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不断扩大开放”“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深耕充满韧性、活力和潜力的中国大市场”……在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连续举办5届的进博会对各国企业而言不仅是“锦上添花”,也是“雪中送炭”。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相关负责人周德汉感慨:“年年如期举办的进博会,有利于发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

  中国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部署建设21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和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高水平开放展会积极推动全球开放合作,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正如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在“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上所指出的,在促进全球开放合作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球化进程短期内虽有逆流,但长期看还是会顺应历史大势,在曲折中滚滚向前。”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如是指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将继续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人民日报 王迪)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