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引热议 文物保存机制被批不严谨

分享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引热议 文物保存机制被批不严谨

2022年11月11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10日审查台当局文化主管机构及所属单位2023年度预算案,针对近日引起关注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破损议题,“立委”万美玲指出,文资审核效率低下,文物保存机制不严谨;“立委”陈秀宝、游毓兰则希望“文资局”订出指引。台当局文化主管机构负责人李永得表示,将与“文资局”及专家学者研议,订定文物保存指引。

资料图:台北故宫游客拍摄瓷器藏品。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孔任远 摄
资料图:台北故宫游客拍摄瓷器藏品。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摄

  万美玲指出,文资审查进度缓慢,且就目前“文资局”审认古物的数据来看,台北故宫文物占了大多数,可见其重要性,但近日受到关注的破损的3件文物,被暂定为一般文物,若是订为重要古物等将大不相同,“一旦有毁损将有6个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将警惕相关单位积极谨慎制定文物保存的相关流程。

  陈秀宝指出,博物馆收藏的文物不只是有文化价值,还有民众对藏品的期待与喜爱,她表示台北故宫这次事件的处理也许符合内部流程,但忽略了民众对文化的感情。建议“文资法”新增毁损指引,文物毁损应请馆方每年或每季公开上网,才能避免隐匿问题。

  游毓兰也指出,台北故宫将摔破文物的监视画面流出供媒体翻拍,“这对台湾整个文物保存形象是有损的”。她主张即刻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文物毁损、遗失的公告机制和保存机制。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