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云台会促“绿色对接” 台商参访普洱寻商机

分享到:

第10届云台会促“绿色对接” 台商参访普洱寻商机

2022年11月10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胞在云南普洱体验绝版木刻创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普洱11月10日电 (熊佳欣)第10届云台会云台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10日在云南省普洱市落幕。活动期间,20余位台商、台青走进中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云南省普洱市,在崛起的绿水青山中共享无限机遇。

  普洱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生态绿洲。2013年,普洱获批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探索一条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数万亩有机茶园,台商黄进传感慨万千。1996年,黄进传被普洱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从台湾引进乌龙茶苗,以生态有机种植生产理念建立100余亩乌龙茶种植基地。“那时,我所坚持的生态农业在当地几乎‘格格不入’。”黄进传回忆,彼时的普洱虽已有了保护森林和水源的意识,但作为支柱的农业仍粗放发展,过度使用化肥、农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土壤污染。

  这一情况在近十年得到彻底改变。十年间,普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源头管控,逐步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完成生态茶园改造165万亩、生态咖啡园改造20万亩、有机茶认证49万亩。普洱生态农业的规模持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高,让黄进传致力打造的优质茶叶品牌直接受益。

  “普洱森林覆盖率达74.59%,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氧吧’,发展休闲度假、康养旅游产业得天独厚、前景广阔。”在大陆从事医疗行业多年的台商郑盛鸿,乘坐观光车穿梭在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只见中国面积最大、最完整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茂密幽深,小熊猫、熊狸、大王杜鹃等珍惜野生动植物和谐共生。

  在坚持保护优先的同时,普洱正以绿色交通赋能全域,被誉为“绿色廊道”的中老铁路助力普洱等沿线地区登上“发展快车”。“我一直在寻找兼具绿色生态、气候宜人、交通便利的城市以开拓高端康养相关业务,普洱或将成为新的机遇地。”郑盛鸿说。

  金石(广州)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鼎昌作为台商代表在对接会上表示,愿抓住生态经济优势机遇,成为绿色经济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推进海峡两岸绿色融合发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普洱等地的生动实践成果持续惠及两岸。(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