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黑井古镇 明清建筑繁多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黑井古镇 明清建筑繁多

2022年11月10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台媒看大陆:云南禄丰黑井古镇明清建筑繁多
黑井古镇城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介绍云南省禄丰市黑井古镇的报道。

  报道指出,被誉为“历史文物宝库——明清建筑的活化石”的黑井古镇,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位于禄丰西北部,自古以来因产贡盐而闻名,又有“失落的盐都”之称。

  自汉朝起,黑井开井煮盐,历经2000多年形成了一个经济繁荣、多元文化发达的古镇,以明清时期最盛,至今仍完整保存明清时的城镇格局。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民居、颇具西方建筑风格的小楼,比比皆是,其中武家大院最为著名。

  古镇内有许多名胜古迹,仅元、明、清三个朝代就建有寺庙51座、清真寺4座。至今还保留着石雕、石碑坊、古墓、石龙火葬墓群、武功将军墓、新石器遗址、十八犁田、庆安堤等历史文物92处,以及飞来寺、诸天寺、真觉禅寺、绝峰寺、文笔塔、风水塔、五马桥、古盐坊、大龙祠、武家大院等众多古建筑群。

黑井古镇特色美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黑井古镇特色美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黑井的石雕精妙绝伦,不论是柱础石、石像、石用具,无一不是艺术品。漫步古镇,品味古韵,让人遥想当年的繁荣。玩累了,便找一家餐馆坐下来,点上几份黑井“盐系”美食尝一尝。

  黑井的美食与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中盐焖鸡是一绝,肉质鲜嫩、香气扑鼻。以前,在商贾云集的黑井,盐焖鸡是官员、盐商、灶户们接待贵客时必不可少的菜肴。此外,还有灰豆腐、牛干巴、炒石榴花、烧肤等特色美食。(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