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国深:放弃使用武力 两岸和平统一将变成政治空谈

分享到:

专访刘国深:放弃使用武力 两岸和平统一将变成政治空谈

2022年11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专访刘国深:放弃使用武力 两岸和平统一将变成政治空谈

  中新社记者 郑巧

  “从历史来看,中共争取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因为这是两岸中国人的最佳选项。但如果大陆方面放弃使用武力,在现实的国际和国内政治社会环境中,必然意味着台湾问题的失控和两岸关系的失序,和平统一将变成政治空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析中共二十大后两岸的统一前景。

  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不是台湾同胞

  一些西方舆论宣扬,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大幅下降,臆测大陆方面可能会“以武促统”。对此,刘国深指出,尽管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没有变化,但影响两岸关系的台湾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确出现了新的负面因素,两岸和平统一进程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空前增强,这也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感到不安的原因之一。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以全民族利益为根本依归,向来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是如此。

  “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针对的不是台湾同胞,这一点必须不断强调。”刘国深说。

  中共二十大对党章作出修改,增加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刘国深认为,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全民的意志和愿望。中共党章增加这一方面的规定,既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震慑,也是中共对自身更加明确的鞭策和要求。

  刘国深说,历史地观察评估过去73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可以发现两岸完全统一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实际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已经从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法律、涉外事务、国土防卫等方面系统地趋于落实,台湾地区越来越归于中国特别行政区的应有角色和实际地位。法理意义上的“台独”变得更难以得逞,民进党当局越是做无谓挣扎,政治转圜余地就变得越小。这一切的变化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关,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伟大复兴,国家完全统一必然在这个复兴过程中最终完成。

  “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仍是开放式

  今年8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首次全面描绘了国家统一以后,实行“一国两制”对台湾的好处,列举了将给台湾同胞带来的福祉和利益。

  刘国深认为,白皮书提出统一后经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等具体政策愿景只是各种可能安排之一,大陆方面重视台湾同胞的感受,这一点从过去十年大陆领导人的涉台讲话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因此,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尊严完全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提升。“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对于台湾民众权益来说意味着“存量不变,增量大增”。

  刘国深强调,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台湾,一小撮“台独”分子代表不了台湾全体同胞,更不可能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大陆方面不排除与任何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接受“九二共识”的台湾政治力量共同协商两岸统一问题。在台当局暂时缺席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与台湾各界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努力不能中断。

  “‘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至今仍然是开放式,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刘国深说,“一国两制”实际上最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但在具体的制度安排方面,台湾有识之士可以在两岸各界协商过程中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具体建议意见,更好地维护台湾同胞合情合理的利益需求。

  “一国两制”对各国处理国内纷争有借鉴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和岛内某些势力宣扬“一国两制”是失败的,持续造谣抹黑,造成岛内民众对其内涵了解甚少,误解很深。刘国深表示,台湾地区的所谓“民意调查”是特定政治背景下的扭曲成效,犹如“政治哈哈镜”。其实“一国两制”在港澳地区的实践总体上是成功的,西方反华势力的扭曲只能蒙蔽他们自己,这一点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一些诋毁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人,曾经公开赞扬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他们讲话前后矛盾,只会进一步暴露他们的不负责任和损人利己。

  刘国深认为,在和平统一的大背景下,台湾地区的“一国两制”将比港澳更加宽松,台湾同胞的利益将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同时还可以有更多增量福利,这种双赢模式对世界各国处理国内纷争有一定借鉴意义,必将成为全世界存在内部冲突的国家解决纷争的典范。(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