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损毁文物细节披露 民进党当局被指推脱敷衍

分享到:

台北故宫博物院损毁文物细节披露 民进党当局被指推脱敷衍

2022年11月08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11月8日电 台北故宫博物院损毁文物一事仍在台湾发酵,后续调查、追责流程尚在继续。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和该博物院的应对举措屡遭舆论质疑,种种行为、言论被指有意推脱卸责、敷衍公众。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过去一年多来发现三件文物被损毁,引发岛内对该院持续批评。台当局立法机构“教育文化委员会”的七名民意代表近日前往实地调查,该博物院数十年未曾对外开放的山洞库房罕见向随行的台媒开放。

  博物院应民代要求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工作人员翻动蓝布盒时瓷器不幸掉出,工作人员立刻接住其中一个,另一个瓷器掉落在地上。

  根据台北故宫博物院新闻稿,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器物处瓷器科人员整理文物时,打开文物包裹后发现“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破损;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盘”掉落破损。两名涉事职员均被内部处罚。

  连日来,岛内社会各界和网民纷纷发声。批评声浪首先集中于问题暴露后院方的态度,认为院方在淡化、回避问题上花费的心思,大于其在文物保护和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民进党当局关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负责人的人事任命,过去曾多次引发争议,尤其是过往人选刻意对博物院“去中国化”的种种举措引发民众高度担忧。现任院长吴密察在事件发生后的多次发言也惹来争议。

  台湾民间团体“全球中华文化产业发展协会”10月30日发声谴责吴密察,说他“对博物馆管理专业学养不足,无法善尽管理之责,违背职业道德,坐视此事发生”。中国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本月1日召开记者会,质疑吴密察是否第一时间如实报告,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如果在第一件文物受损发生时就“震怒”,不会有接二连三的文物损失。

  调查还在进行的同时,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林宜瑾掀起了新一轮政治攻讦。林称,马英九执政时期,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文物《黄河兰州浮桥图》被工作人员裁切掉了一部分;并称肇事者在之后几年还获得了拔擢。此番说法遭多人反驳,驳斥声音指,该说法并非实情;民进党当局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不应借此转移焦点,将自己的疏失推脱给前任。

  台北市文化局前局长谢小韫撰文说,台北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当出现低级失误,且未在第一时间提出令人释疑的完整说明,让各种猜测与质疑充斥于媒体,最终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被动公布调查结果。

  作家杨渡也撰文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不属于一个政治团体、更不属于一个院长。(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