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月出口额同比续降 鸡蛋等民生物价居高不下

分享到:

台湾10月出口额同比续降 鸡蛋等民生物价居高不下

2022年11月08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11月8日电 台湾8日公布10月份的两项经济数据显示,出口额同比再次下降、重要民生物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居高不下,二者均不容乐观。

  台行政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当天公布的10月台湾出口额为399.3亿美元,同比降低0.5%,是9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台湾出口萎缩,财政主管部门认为主因是“全球终端需求下滑趋势蔓延”所致。其新闻稿指,由于塑化与基本金属等传统产业货类买气不佳,且光学器材外销减幅持续扩大,虽然半导体等产品需求上升,10月出口额较上月仍减少1.8亿美元。

  综合《经济日报》《工商时报》等财经类台媒报道,此数据公布前已有分析人士预估,依9月台湾进出口“双黑”情形,10月仍将维持“旺月不旺”的态势。财政主管部门也预估10月出口额“不太容易”回到400亿美元以上的水准。

  民进党当局在近几周多次提醒年内的出口贸易将面临压力。台湾9月出口额为375.3亿美元,是自2020年以来首次萎缩,同比减少5.3%。累计1至10月,台湾出口额为4076.6亿美元,同比增12%。此外,台湾10月进口额为369.5亿美元,同比增8.2%;累计1至10月,台湾进口额为3640亿美元,同比增17%。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10月对大陆与香港的出口为147.2亿美元,同比减少9.2%;累计1至10月,这一数字达1580.8亿美元,同比增加34.2亿美元,维持约2.2个百分点的增幅。

  另据台当局“主计总处”8日公布的统计,台湾10月CPI同比涨2.72%,增幅略小于9月的2.76%,扣除蔬果、能源后的核心CPI同比涨2.96%;重要民生物资CPI涨幅直逼7%,涨势仍在扩大,其中以鸡蛋上涨39.99%的涨幅最为显著。

  观察10月CPI七大类物资变动,仍以食物类涨幅最高、达5.17%。“主计总处”认为,主因是蛋类及肉类受饲养成本提高影响价格,水产品、外食费、调理食品、蔬菜及乳类制品等的价格也续涨。(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