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视频流出,重要画作遭裁,台北故宫文物损毁案再爆细节!

分享到:

关键视频流出,重要画作遭裁,台北故宫文物损毁案再爆细节!

2022年11月08日 09:47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年多来竟毁损3件文物,引发岛内猛烈抨击。6日,台北故宫又被爆出《黄河兰州浮桥图》遭裁切一事。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立委”7日前往台北故宫进行实地考察,就文物破损、兰千山馆文物被退回以及内部人事专业等问题进行调查。

  文物毁损关键视频流出

  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立委”7日上午到台北故宫后,先听取简报、意见交流,下午考察山洞库房,包括瓷器库房、铜器库房等。国民党“立委”郑正钤称,考察先针对3件文物的损毁状态进行追究并要求改善,同时针对台北故宫的建筑修复及再利用计划提出检讨,包括搭空桥、盖玻璃亭等。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报道,当天下午台北故宫应“立委”要求在多媒体室放映3件文物毁损时的关键视频。此次引起轩然大波的3件文物,分别为明弘治款龙纹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和清乾隆青花花卉盘。依照台北故宫初步调查报告,前两件是在整理过程中发现破裂,破裂原因包括恐因关上铁箱时,因人为施力按压或空间缩减导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无法看见的暗伤。另一件“清乾隆青花花卉盘”则被认为是人为损毁,其破损调查报告日前出炉,称当时员工误以为蓝布盒内文物都已取出,却未留意盒内还有两件文物,结果在倒置蓝布盒时导致文物滑出。两名职员中的一人记大过一次,另一人记申诫两次。

  联合新闻网7日称,当天播放这段视频时,可明显看到工作人员翻动蓝布盒时瓷器不幸掉出,工作人员立刻接住其中一个,“另一个瓷器掉落在地上,当瓷器掉落时,现场观看的媒体也紧张得发出惊呼”。

  重要画作遭到裁切

  就在“立委”考察前夕,蓝绿围绕台北故宫持续互相爆料。据台湾“中央社”7日报道,民进党“立委”林宜瑾称,马英九时期台北故宫一名林姓科长在筹办展览过程中,发现展柜尺寸较小,容不下重要文物《黄河兰州浮桥图》,于是采取削足适履的手段,要求人员把原装裱的花绫左右两侧各裁掉一部分,就只是为了配合柜内空间。而这名科长恣意破坏文物的行为直到事后才被发现,当时的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却隐瞒了这件事,不但没有送考核会惩处、没有交给政风部门调查,更不用说对外公开。7日,她又加码爆料称,林姓科长在调离科长职务两年后,被提拔为台北故宫南院副处长。

  台北故宫就此发表声明称,经检视资料,查无该事件之惩处记录;遭裁切的花绫,经查事件发生后并无进行修护记录。但该声明却遭到质疑。国民党前“立委”陈学圣7日称,这件事他早在2013年就爆过了,媒体也有报道,怎么记者和“立委”都不去查证,就以讹传讹,刻意扭曲真相?当时负责的科长受到严重惩处,被拔除科长一职,而且他只是“为求美观,把民初的装裱材料裁掉一小截,但原图无损”。他认为有些人在公然说谎,真是居心叵测,“刻意隐瞒‘原图无损’的真相,更是充满了恶意”,请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虚心检讨,认真尽好博物馆的本分,“堂堂故宫玩这种低级的泥巴战,实在太没水平”。有台北故宫老员工透露,当年犯错的科长已经为此事被惩处,革除科长职务;至于当时没有修复,是因为修复单位认为不修复对文物会更好。

  “失手但决不能失格”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说,民进党当局长年矮化、弱化台北故宫,破坏专业,被他爆料3件文物毁损后,又故意推给马英九时期,企图补救。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李德维说,台北故宫文物有任何缺失,不管谁执政都应公布于众,相关人员也应惩处,只是民进党想的是蓝绿,国民党想的是国宝。

  前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撰文称,台北故宫人员发生失手打破文物的情况,可以说是博物馆管理不可思议的低级失误,且并未在第一时间提出令人释疑的完整说明,让各种猜测与质疑充斥于媒体,最终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被动陆续公布调查结果。文章说,民进党上台后在“去中国化”的大帽子下,对于典藏世界级中华文物的台北故宫,更是屡屡伸出“咸猪手”意欲染指。“打破3个碗盘可归因于自然灾害或人为疏失,故宫就算可以失手,却决不能失格”。作家杨渡也撰文称,台北故宫文物是世界文明的共同遗产,不是属于一个政治团体、一个朝代、一个政权,当然更不属于一个台北故宫的院长,“如果现任院长吴密察有任何破坏,不管是蓄意的,还是意识形态作祟,都是对世界文明的破坏,那是不可原谅的罪行”。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朱延静】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