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院第二住院部科护士长齐晓玖:既要专业、细心,更要有热情

分享到:

北京医院第二住院部科护士长齐晓玖:既要专业、细心,更要有热情

2022年10月18日 13:45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医院第二住院部科护士长齐晓玖——

  “既要专业、细心,更要有热情”(奋斗者正青春)

  本报记者 杨彦帆

  说话爽快、做事耐心,这是记者对齐晓玖的第一印象。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护理领域工作近20年,齐晓玖一直坚守在临床护理岗位,先后在北京医院担任护士、带教老师、内科科护士长、第二住院部科护士长。她曾赴湖北武汉抗疫前线,获得2020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荣誉称号。

  “患者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医护工作者既要专业、细心,更要有热情。”齐晓玖说。从毕业分配至呼吸科以来,齐晓玖大部分的工作时间都在重症监护室里。

  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要有很强的专业判断和应急处理能力,护理任务格外繁重。齐晓玖利用空余时间研究监护仪、呼吸机的参数和模式,学习掌握各参数的动态变化规律……日复一日,她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得到同事们一致认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听到医院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的消息,她主动请缨:“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多年,有一定的应急处理经验。而且,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驰援武汉两个月,齐晓玖主要负责感控工作。在污染区与清洁区间的通道中,在穿、脱防护装备的环节上,她严格把关,筑牢第一道防线。

  一次,齐晓玖听到对讲机里喊“一名护士身体不舒服,要出污染区”。她赶忙仔细穿好防护装备,接队友回到清洁区。“虽然从缓冲区到清洁区的距离不足5米,但这个区域对队员的安全至关重要。”齐晓玖说。

  工作之余,她还发挥专科优势和管理职能,参与制定各类护理文书模板、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并承担起呼吸治疗、重症监护技术的培训,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护士工作并不只是打针输液,也需要不断学习深造。”齐晓玖说。为了将专业知识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工作,她还攻读了研究生。

  多年来,齐晓玖一直在推动呼吸治疗专科护理建设。她兼任中华护理学会呼吸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培训基地负责人,致力于培养呼吸专科护士,并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了中华护理学会呼吸领域多项标准的编写。(人民日报)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